新浪财经

平安融资通过可能性超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平安融资通过可能性超六成

  本报讯 (记者史丽萍)明天中国平安(601318)将举行股东大会讨论巨额再融资计划,而分析人士认为,平安融资计划获股东大会通过的可能性超过六成,而除却董事会代表的23.2亿股外,昨天解禁的限售流通股股东的表态将成为决定增发能否通过的关键,而散户的发言权并不大。昨天,受融资计划以及31亿限售股解禁的影响,在大盘放量上涨的同时,中国平安却继续下挫,报收于70.11元,下跌1.53%。

  A股市值蒸发约1300多亿元

  1月21日,中国平安公布了拟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以及发行412亿元分离债的再融资方案,中国平安的股价应声而跌,当天即到跌停板,随后更是连连飘绿,截至昨日,1月21日开盘价98.21元下跌至昨天的70.11元,跌幅达28.61%,A股市值蒸发约1300多亿元。

  昨天中国平安31.216亿股解禁上市后,流通股本将从8.05亿股增加到39.266亿股,流通股本规模增长幅度高达387.78%。按昨天收盘价计划,中国平安的流通市值达到2752.94亿元,高出了招商银行

  根据公告,中国平安将于3月5日在深圳市观澜镇平安金融培训学院举行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2008年第一次内资股类别股东会议及2008年第一次外资股类别股东会议,会议的一项主要内容即是讨论A股增发计划以及发行可分离债两项再融资方案。

  限售股股东意向是关键

  根据有关规定,中国平安这次A股增发和发行可分离债两项再融资方案需要全体股东2/3以上、A股股东2/3以上及H股股东2/3以上的这三项表决全部通过才能实施。银河证券的有关分析人士认为,H股股东是这次增发的获益者,因而获得通过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东方证券的王小罡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此次融资计划能否获得通过,“关键是A股股东的投票”。

  东方证券的王小罡认为,中国平安的融资计划通过的希望可能有60%。在A股的近47.9亿股中,其中董事会代表了23.2亿股,董事会以外的有24.7亿股,包括13.2亿股限售流通股(刚刚解禁,但仍可投票)、3.45亿股战略投资者以及8.05亿股流通股。“我们估计,如果议案要通过,在董事会以外的24.7亿股中,反对票不能超过16亿股,相当于除董事会之外的股份,公司必须争取到8.7亿股的赞成票。”

  分析师认为,在平安的融资计划上,散户的发言权并不大。银行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A股的8.05亿股,只占A股全部股份47.86亿股的16.8%,不足法定投票权的1/3,因此难以否决该项议案。

  王小罡同样认为,平安融资计划能否通过股东大会散户的发言权并不大。“我们估计流通股赞成票不超过3亿股,战略投资者大约1亿股,那么限售流通股必须争取到4.7亿股的赞成票,这就要看平安高管层的努力了。

  王小罡认为:“如果议案通过,我们认为短期内对股价有轻微抑制作用,如果议案否决,估计股价会有比较显著的上涨。”

  社会各界呼吁:叫停平安“圈钱”

   证监会:

  再融资绝不应是恶意“圈钱”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日称:“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投资者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约束作用,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作出取舍。”分析人士认为,这句话明显是在暗示投资者,如果对平安的再融资方案不满,可以利用投票权否决融资方案。

  人民日报:

  不讲回报再融资难得认可

  《人民日报》2月4日发表评论,批评中国平安1600亿元的融资计划。文章称,我国再融资的审批比较宽松,对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考虑不多。这就有可能使一些上市公司把股市当成“提款机”,恶意“圈钱”。而如果上市公司不考虑市场承受能力,那就很难得到投资者的响应。

  中小投资者:

  坚决投反对票

  昨天,网上一些持有中国平安的投资者纷纷表示,一定要投票否决平安的方案。否则,就是跟自己过不去。而笔者的朋友、投资者罗洪昨天就说,他在106元买的中国平安,有2000多股。“我现在也没走。跌得这么惨,怎么走?5日开会时我坚决投反对票。”罗洪说。

  吴晓求:

  平安再融资近乎于疯狂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激动地说:“这(平安增发)是一种近乎于失去理性的融资,近乎于疯狂的扩张,令常人无法理解!”

  吴晓求说,企业怀有做大做强的理想是没有错的,但是落实到实际上还是需要一步一步地走。今天平安募集1600亿元,明天工行、人寿再募个2000亿元,那中国的证券市场不是垮了么?

  作家周梅森:

  平安砸伤国人投资信仰

  近日,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周梅森发表题为《平安砸伤了中国人的投资信仰》的公开信称,中国平安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也砸了中国股市的脚。类似的大规模再融资将无法避免,因股改而起的这轮历史性的伟大牛市将不复存在,国家关于“增加人民的财产性收入”的美好愿望,也将成为一句空话。 (李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平安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