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速公路股 新基金重点关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2: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再度企稳,一向以低估值、低成长风格面“市”的高速公路股似乎难以成为市场的热门股。但笔者却倾向于认为随着高速公路股的估值洼地效应以及新基金对高速公路股的重新审视或将发现其投资价值,并有望推动着高速公路股出现投资机会。

  两大动力助推行业增长

  对于高速公路来说,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两点,一是车流量的增长,二是收费方式的变化,前景主要影响到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后者主要影响到毛利率的变化程度。

  而就目前行业数据来看,车流量得益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而稳步提升,2007年以来公路运输业务量继续快速增长,下半年客货业务增速有所放快。客运量、货运量及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速均创下了10年来历史新高。其中,2007 年1-10月,公路累计完成旅客周转量9542.5亿人公里,同比增长13%;完成货物周转量9133.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7.5%;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增速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两位数的增长数据也就提振了各路资金对高速公路股业绩稳定增长的乐观预期。

  同时,收费方式的变化对高速公路股的盈利能力提升效应也较为明显,主要是计重收费标准的出台有力地提高了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赣粤高速的半年报就称,公司业绩增长动力在于“各路段通行费收入的自然增长、收购九景、温厚高速公路所带来的通行费增长以及实施计重收费”,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显示,预计赣粤高速计重收费仍可提升07年业绩提升10%左右。而目前计重收费的标准在其他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也在迅速推广,因此,行业分析师认为“福建高速于5月份实施计重收费,其业绩提升作用也较显著;现代投资6月份开始实施计重收费,综合考虑计重收费后107国道的分流、预期的地方公路超载治理和计重收费的效应递减等因素,预计下半年整体能提升现代投资通行费收入10%以上”,而这些数据均有望在08年产生全年的利润贡献度。由此可见,收费方式的变化也将成为高速公路业绩快速增长的又一动力。

  价值重估吸引新基金加盟

  与此同时,高速公路股的低估值优势较为明显,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显示,高速板块目前整体上08年市盈率接近25倍,若剔除若干题材股,主要的优质高速公路股市盈率则要再低一些,对比沪深300指数08年30倍的动态市盈率,当前优质高速股仍然具有相对的投资安全边际,具有一定的估值洼地效应,从而有利于吸引目前正处在发行即将进入到建仓期的新基金的目光。

  更何况,高速公路的投资机会还来源估值重估,罗杰斯在他的新书《中国牛市:与全球最伟大市场共舞》中,也建议投资高速公路股,其理由不仅仅在于前文提及的车流量的增长,而且还在于资产重估的价值。因为罗杰斯认为中国的轿车市场增速迅猛,必然会带动高速公路车流量的激增,尤其是核心路产处于国家路网主干道的高速公路股,每天车轮滚滚,业绩保持稳健增长,且具不受目前结构性通胀负面影响的重资产行业特征,难怪罗杰斯大力建议投资中国的高速公路股,如此也有利于提升高速公路股的投资溢价预期。

  洼地效应铸就两类强势股

  笔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高速公路股,尤其是这么两类高速公路股,一是国道主干线的高速公路股,因为此类个股往往拥有极强的路网资产优势,车流量的增长趋势相对明朗,赋予该类个股较强的成长性溢价预期。故楚天高速、中原高速福建高速赣粤高速宁沪高速等个股可跟踪,其中宁沪高速的路网资产的估展优势将显现出来,而且其A股股价与H股股价相差不大,故具有较强的投资机会。

  二是主营业务中有新高速公路资产的个股。比如说宁波海运,目前拥有高速公路资产,而且将对接即将通车的杭州湾大桥,盈利前景相对乐观。再比如五洲交通海越股份永鼎光缆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