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中铁低调放量迎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平安中铁低调放量迎解禁

  机构预计中国平安短线面临抛售压力

  ⊙本报记者 张雪

  昨日,A股市场迎来了20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集中解禁,这是三月份中单日解禁规模最大的一个交易日。而中国平安和中国中铁两只权重股,均弱势迎接解禁,有机构估计中国平安在短期内将面临套现压力。

  权重股弱势放量迎解禁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A股市场共有20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集中解禁。按周一收盘价计算,昨日解禁市值超过2500亿元,占到整个3月份解禁市值的2/3。其中,中国平安和中国中铁两只权重股的限售股流通成为市场焦点。在31.2亿的限售股上市流通后,中国平安的流通A股增加至39.27亿股,以2753亿元的市值超过招商银行,成为目前两市流通市值最大的品种。

  从盘面观察,在沪深股指上涨超过2%的情况下,中国平安和中国中铁逆势下跌,双双以弱势迎接一批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上市。其中,中国平安盘中跌幅达到4.49%,股价下探至67.97元,午盘虽然一度走强翻红,但最终在较大的抛压下反弹乏力,以 1.53%的跌幅收于70.11元;中国中铁更是全天疲软,报收9.47元,为12月20日以来的最低股价。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只权重股的成交金额昨日剧增,中国平安成交22.19亿元,较上周五的水平增长了152%,单日换手率达5.52%;中国中铁的成交金额,更是由前一交易日4.47亿元的水平,增长至43.04亿元,放大近9倍。仅这两只品种的成交金额,就占沪市总成交额的5.2%。

  平安短线面临抛售压力

  保险股的解禁成为三月解禁潮的重头戏。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昨日行情看,中国平安的放量下跌以及较高水平的换手率,显示出该股有筹码松动的迹象。而中国平安在3月5日的股东大会上将审议再融资议案,也成为了不少投资者担忧其后市走势的原因之一。

  针对后市,部分机构投资者预计,中国平安大规模解禁,可能对短线造成一定的抛售压力。东方证券研究所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该股在1至2 个月内可能有抛售压力。

  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从中国平安限售股解禁后的供求关系,分析了该股面临的套现压力。他估计,本期解禁的20 家战略投资者中,有7 家有望成为解禁后长期稳定持股的股东,其他13 家机构的2.2 亿股则可能抛售;50 家国内限售流通股股东中,估计有9 家有望长期持股,其他41 家持有的约10 亿股则可能抛售。总计约12.2 亿股可能在短期内抛售,对应市值约为850 亿元。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平安流通市值的增加,王小罡估计基金对其配置,将因此而提高590 亿元左右。综合以上两方面,中国平安筹码的供给大于需求约260 亿元,相当于该股1 月份成交额500 亿元的50%左右。因此,东方证券研究所估计,中国平安解禁后可能将承受1 个月左右的压力期。

  但王小罡也指出,中长期看好中国平安的基本面走势和公司投资价值。他对国内保险行业的发展持乐观态度,认为如果该股由于解禁而股价继续下跌,则下跌就是买入良机,并给予“买入”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