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实战派股民:坚持原则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9:56 城市快报

  中国股民人数已经超过一亿,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技术派和实战派。前一种多有专业背景,沉迷于指数和各种分析方法中;后一种则大多为普通百姓,他们的经验是从股市的起起落落中获得的。

  有着十四年炒股经历的老吴就是一位实战派的股民。他叫吴文祥,别人总是亲切地称他为“祥子”。他是一位从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在股市摸爬滚打多年之后,对股市有着自己的看法,用他的话说:“炒股就像做人,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原则。”

  祥子1994年初进股市,起初几年,他坚持年初入市,5月份左右暂时退市。中国股市在慢慢变化着,不变的是祥子所坚持的炒股原则,他说:“很多人常年呆在股市,却因为距离太近而影响了判断。离开股市的那段时间,我一边自我反思一边重新审视市场,每次再回来都会有全新的认识。这就叫做距离产生美吧。”

  2006年,中国股市开始进入牛市。2007年“5·30”之前,祥子账户内的资金和很多人一样以几何速度成倍增长。就在这时,他发现政策的风向开始发生了逆转,中央电视台连续几期在做股市风险教育的片子,“中国股市第一人”杨百万也连续发表对股市的看法,各大报连续的报道让祥子闻到了另外的一股味道。再看看疯狂的股民,一直以来喜欢逆向思维的祥子做出了自己的决定。

  他顶住了全家人的压力,在5月28日、29日两天连续抛售股票,到30日手中只剩下一只股票。30日早上听说印花税调整的消息,祥子立刻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决定当天一定要清仓。股市开市后,虽然大盘出现下跌,但祥子的股票并未出现大幅下挫,相反表现很好。但倔强的祥子坚持自己的原则,和最后一只股票说了再见。

  事实证明,祥子这一看似很傻的举动,帮助他逃过了一劫——沪市从29日的4334.92点一直跌到了最低的3404.15点,很多股票被腰斩。祥子因此一战成名,成为了圈子里不少人的偶像。谈到“5·30”,祥子说:“‘5·30’成功逃脱也许是一种巧合,我认为成功就在于我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不留恋、不眼红、当机立断。”

  祥子从来都不炒高价股,即便是“5·30”之后,很多大盘蓝筹纷纷发力,他依然坚持自己的这一原则。“高价股是机构博弈的场所,普通的股民只能成为最终的牺牲品。很多中低价股,尤其是中小板的股票其实都非常具有投资价值。”

  股市的大戏还在上演,祥子说准备在3月份暂时离开股市,他并不留恋牛市的盛宴,依然用他的倔强默默坚持着自己的炒股原则。

  见习记者 陈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