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航邀请东航讨论合作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4: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表示此前的建议是框架性的,希望东航认真研究和慎重考虑

  证券时报记者 张 达

  本报讯 继东航2月26日发布拒绝《中航建议》的公告后,一直沉默的中航有限终于做出表态。中航有限3月1日发布公告重申,中航有限对《中航建议》是负责任的,是有诚意的,并邀请东航尽快就双方合作的各项细节进行讨论,以确定最终方案。

  1月18日,中航有限向东航董事会提交了《关于投资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并与东方航空结成战略伙伴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在经历了1个多月的沉寂后,东航董事会于2月26日发布了《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的投资和合作建议的进一步公告》,以中航方面没有诚意等理由表示对“建议”不予进一步考虑。

  对此,中航有限表示,该“建议”是为了中航有限方面投资于东航并与之结成战略伙伴的框架性建议,中航有限对此始终抱有极大的诚意,希望东航董事会认真研究和慎重考虑,并邀请东航尽快与中航有限就建议中股权和业务合作的各项细节进行讨论,以确定最有利于各方利益的最终方案并进而推进其实施。

  中航有限还认为,东航董事会之所以做出目前的决定,是由于双方尚未有机会就“建议”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所致。相信如果双方从有利于全体投资人的利益、有利于上海航空枢纽建设、有利于中国民航业持续发展、有利于国家整体利益的落脚点出发、协商,将有助于推动双方的共识和合作。

  此次公告还对“建议”的出台过程作了说明。中航有限表示,“建议”是在进行了慎重研究和充分论证之后做出的,并分别从入股价格、业务合作框架、协同效应、交易结构等方面做了说明。

  中航有限表示,在确定入股价格时,中航有限充分考虑了东航的财务状况、资金需求以及东航与国航进行战略合作可能产生的协同效应。在确定东航与国航全面业务合作框架时,仔细研究和分析了东航和国航各自的枢纽建设、航线网络、运力安排和货运业务等各方面的实际营运状况。在评估开展全面业务合作可能带来的协同效应时,与财务顾问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经过了仔细和审慎的测算。在确定交易结构时,充分考虑了双方的组织架构和股权结构,并从公司治理、避免同业竞争、信息披露等监管机构和投资者可能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论证,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

  中航有限重申,该“建议”的全面实施将有效改善东航的财务状况,提高双方的经营业绩。同时,还将增强中国航空公司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有利于上海航空枢纽的建设,形成中国航空运输业有序竞争的新格局,并可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和更加优质的服务。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民航专家认为,此公告是意料之中的反应,是给广大股东看的公告,说明中航方面的建议是经过了认真准备的。

  “这次的公告态度比较平和,没有像东航股东大会前双方的公告声明‘火药味’那么浓,因为即将召开的‘两会’可能会对行业监管部门进行调整改革,这对行业发展有很大影响,所以当事各方可能会进一步观察,此事要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不会很快有进展。”另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民航专家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