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业:成本上涨 竞争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4: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齐鲁证券 李莉

   投资要点

  铁矿石价格连年上涨,长期供货合同的涨幅以2005年为最大,2007年有涨幅减缓的趋势,但目前看来2008年大幅度上涨已成定局。2008财年淡水河谷南部粉矿价格(离岸价)将由2007财年的72.11美分/干公吨度上涨65%至118.98美分/干公吨度;而品质较好的Carajas粉矿价格将上涨71%至125.17美分/干公吨度。

  2008年铁矿石价格继续大幅度上涨,钢铁企业如何消化这种成本压力将是问题。目前国内钢铁企业继续上调各品种钢材的价格以应对原材价格的上涨。这种成本推动型的价格上涨还能走多远,要取决于下游房地产、工程机械、汽车、家电等行业的承受能力。同时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也有可能使全社会通货膨胀从温和状态向恶性状态发展。我们认为下游房地产、工程机械、汽车、家电等行业的价格弹性将减小,行业利润率进一步压缩,从而反作用于钢铁行业。

  我们认为后期钢铁行业会在成本倒逼的压力下加快产业整合的速度。中国的钢铁企业只有通过收购、联合,走大钢铁产业之路,并且走出去更多地掌控上游资源,才能有更多的发言权及抗系统风险的能力。

  2008年铁矿石价格继续上涨

  1月18日,日本钢厂新日铁(Nippon)新闻发言人宣布,该公司及其合作伙伴韩国浦项制铁(Posco)已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就2008财年两种铁矿石基准价格分别上涨65%和71%达成协议。与此同时,日本第二大钢厂JFE钢铁也宣布与淡水河谷达成同样涨幅的协议。

  日方企业抢先完成谈判是出自自身利益的考虑。我们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日本企业大多持有世界大型矿业公司的股权,铁矿石价格上涨也会使其权益的盈利额上升。

  二、日本企业国内资源短缺,铁矿石进口是100%长期合同方式,一旦长期合同体制被中方打破,其受到的冲击大于中国钢铁企业。

  三、日本国内1.2亿吨钢产量中30%用于出口,比例大于中国企业出口10%左右的份额,整个钢铁行业命脉全系于出口,自然宁愿接受高涨幅,也要维持长期合同体系。

  日本企业签订铁矿石协议后,中国钢铁企业在谈判中就更加困难。宝钢股份1月份与必和必拓签署总量为9400万吨的铁矿石长期供货合同,但只公告了在定价上以“双方认可的价格”为准。而必和必拓宣称,新签合同将“有弹性地”允许铁矿石价格反映市场状况。

  铁矿石现货供应量增加

  在过去的几年里,铁矿石价格连年上涨,长期供货合同的涨幅以2005年为最大,2007年有涨幅减缓的趋势,但目前看来2008年大幅度上涨已成定局。

  日方协议签定协议后,2008财年淡水河谷南部粉矿价格(离岸价)将由2007财年的72.11美分/干公吨度上涨65%至118.98美分/干公吨度;而品质较好的Carajas粉矿价格将上涨71%至125.17美分/干公吨度。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