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铁建太保拟募450亿 蓝筹股密集登陆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4:36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国内蓝筹股谋划海外上市的热潮近期达到高峰。据香港联交所信息披露,今年4月之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新股预计将超过10家。部分新股已经过上市前的聆讯阶段,并获得上市许可。

  这些新股包括“先A和H”系列的中铁建H股、中国太保H股,国内首次进行“A+B+H”尝试的晨鸣纸业和第一次在香港市场IPO的内地行业龙头宏华集团、恒大、星河湾。香港联交所主席夏佳理表示将继续吸引优质企业来香港上市。大福历斯顿理财顾问向记者表示,近期港股市况已逐渐回稳,相比内地波动的金融市场更显融资便利,因此许多内地企业来香港上市并不意外。

  中铁建、太保计划募450亿港元

  上述蓝筹股中最早在香港亮相的是中国铁建,该股2月29日公开招股,拟定于3月14日在香港主板上市,H股集资约20亿美元(合156亿港元)。而此前发行的A股约合200亿港元。该股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铁建2007年净利润预计将达到31亿元,在全球225家最大承包商中排名第6位。目前,中铁建已引入包括中国国投公司、李嘉诚、李兆基等基础投资者。

  而规模仅次于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中国太保也将在港发行不超过9亿股H股,目前,中国太保的融资计划已获证监会批准,按原定计划,拟于3月份完成香港公开招股,但依目前低迷的国内市况,在香港主板上市时间仍未最后敲定。

  去年中国太保在“A+H”说明书中曾承诺,香港上市价将不低于A股的30元。因此,中国太保在香港上市的规模约达到290亿港元。

  晨鸣纸业拟香港上市

  2月26日,晨鸣纸业A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不超过4.09亿H股香港上市已获证监会核准。此举令晨鸣纸业有望成为国内首家“A+B+H”上市公司。按照与H股最接近的B股现价8.3港元计算,融资规模约为32亿港元。

  证监会还批准现由社保基金持有的不超过4090.91万股国有股转为海外上市股。目前,晨鸣纸业在香港上市尚需取得联交所批准。

  与此同时,国内最大的陆上石油钻机龙头宏华集团已正式启动香港招股。宏华集团将以3.16-4.5港元的价格,发售8.3336亿新股,集资总额约30亿港元,上市时间定于3月7日。据联交所披露,宏华集团的保荐人为瑞信及摩根士丹利,每手为1000股,入场费约4500元。

  恒大、星河湾拟募资逾150亿港元

  来自广州的两大地产商恒大地产和星河湾近期也有望在香港上市,前者已接受聆讯,而后者已获联交所批准,3月将进行上市前的推介。

  恒大地产此次计划集资10亿至20亿美元(约70亿至140亿港元),而星河湾拟集资78亿港元。此前,花旗集团亚洲地产投资银行主管何艾文曾表示,如果一些大型中资房地产企业无法在今年上市集资,将面临被同业或基金收购的险境,因中国政府限制银行向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

[page title= subtitle=]

  恒大地产和星河湾的上市将有效地帮助其完成之前的发展规划。

  投行增持:

  2008年2月21日,摩根士丹利增持中煤能源H股(1898.HK)199.1万股,持股量由3.197亿股上升至3.224亿股,约占总股本7.85%。2月22日,摩根士丹利再次增持中煤能源H股1570万股,持股量上升至3.37亿股,约占总股本8.21%。

  2008年2月22日,KBC增持中国人寿H股(2628.HK)20万股,持股量由5.2亿股上升至5.21亿股,约占总股本7%。

  2008年2月21日,摩根士丹利增持中国建材H股(3323.HK)96000股,持股量由6122.61万股上升至6131.81万股,约占总股本6.80%。

  2008年2月21日,摩根士丹利增持大唐发电H股(0991.HK)10.14万股,持股量由2.957亿股上升至2.958亿股,约占总股本7.85%。2月22日,摩根士丹利再次增持大唐发电H股43.92万股,持股量上升至2.971亿股,约占总股本9.09%。

  2008年2月21日,摩根士丹利增持富力地产H股(2777.HK)13.50万股,持股量由1.2816亿股上升至1.2849亿股。2月22日,摩根士丹利再次增持富力地产H股4.88万股,持股量上升至1.2878亿股,约占总股本12.68%。

  投行减持:

  2008年2月22日,UBS减持中海集运H股(2866.HK)2481万股,持股量由3.936亿股减少至3.688亿股,最新持股量约占总股本9.83%。

  2008年2月21日,摩根士丹利减持东风汽车H股(0489.HK)71779万股,持股量由3.34亿股减少至3.32亿股,最新持股量约占总股本11.63%。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