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大创新重组洗白 安徽出版借壳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5:57 经济观察报

  崔丹 孙斌

  科大创新(600551.SH)一再强调,“我们不是一家ST公司,07年还实现每股收益0.07元。”但其财务数据显示,科大创新2004年至2006年每股收益仅为0.03元、0.04元和0.05元。同时,公司上市后即暴发的财务丑闻事件以及至今不断的诉讼也让其在主业上难有作为。依靠重组摆脱现状就成为必然选择。

  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下简称 “安徽出版集团”)将正式成为科大创新第一大股东,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将退居二线。双方在一退一进中各自达成了心愿。

  科大创新重组

  2月27日,科大创新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以每股13.88元的价格向安徽出版集团发行不超过1.22亿股,购买其拥有的出版、印刷等文化传媒类资产。

  科大创新总股本仅7500万股,在安徽出版集团持股1.22亿股后,将持61.92%的绝对控股权。此前,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是科大创新的第一大股东,占30.67%的股份。

  2002年9月科大创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后不久,即爆出财务造假、违规上市、虚报利润、高官犯罪等丑闻,并于2004年4月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5月被上海证交所公开谴责,10月原总裁陆天明因滥用职权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丑闻爆发后,市场上对高校上市公司质疑之声迭起,也将中科大卷入漩涡。“从那时起,我们的实际控股人中科大就认为,管理经营不是大学的长处。对一家大学来说,直接派人管理经营一家上市公司并不是很好,意味着大学本身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风险。”科大创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同时中科院对自己的下属企业有一个规定,就是最好不直接控股,而退到参股地位。作为中科院下属企业,我们正在逐步履行。”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目前是科大创新的第三大股东,持有5.17%的股份。

  科大创新的特殊背景和原因迫使其寻找大股东,转让控股权,而安徽出版集团的出现使得双方一拍即合。“双方有一个合作的意愿和空间,”上述人士说。

  除了能帮助中科大 “退居二线”,安徽出版集团资产的注入还令科大创新的资产质量明显改善,盈利能力大幅增强。其中,公司每股净资产将由先前的1.82元增至9.28元,每股收益则由0.07元骤升至1.00元。重组后,科大创新腾挪空间变大,可以更从容地调整原有业务。

  安徽出版借壳

  重组完成后,安徽出版或将成为资本市场上第二家上市的出版业 “新军”。继辽宁出版传媒去年12月成功上市之后,安徽出版集团为今年中国出版行业上市热潮拉开了大幕。

  据悉,四川出版集团,广东省出版集团,江西出版集团,湖南出版集团和外研社等,均称上市工作都在“推进中”。今年计划上市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多达十三家。

  此次注入科大创新的是其出版、印刷等文化传媒类资产。公告称,安徽出版集团将向科大创新注入旗下13家公司的100%股权,资产重组完成后,除安徽人民出版社之外,安徽出版集团旗下所有出版及印刷资产全部注入科大创新。

  与科大创新的合作,对安徽出版集团而言,不仅是通过借壳,上市更迅速,其背后的中国科技大学显然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

  安徽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叶文成在安徽出版集团2月2日的内部会议上表示,集团应借助与中国科大的合作,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安徽出版集团总裁王亚非也表示,上市带来融资还不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是真正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全面规范。虽然集团改企转制基本完成,但企业制度尚未完全建立,商业化、市场化程度较低。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认为,对出版业这种事业性单位而言,上市是最彻底的改革方式,既可以融到资,又可以做市场化经营。只有理清了产权关系,出版业才能真正向企业的转变。

  尽管科大创新此次定向增发本质上是帮助安徽出版集团实现借壳上市,但科大创新内部人士也认为,其实说重组上市更为准确一些。作为原有股东,科大创新并没有退出,双方还会有一个战略重组的空间,将来也有合作的可能,创出新的合作模式。“我们可以入股或参股的方式发挥自己在技术、知识等方面的长处。”该人士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