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科院拆墙售卖中科实业65%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5:55 经济观察报

  杨阳

  “经营并不是科学家们的特长,让他们集中精力搞好科研,把我们的企业拿出来去吸纳新资本、新管理是正途。”中科实业资产处唐先生告诉本报。

  2月27日,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下简称 “国科控股”)下惟一全资控股公司——中科实业集团(控股)公司正式挂牌转让65%股权,总价8.114亿元。

  如果中科实业在2008年完成股权转让,将意味着中科院下属企业社会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保持第一股东

  “中科实业只要保持第一大股东就行。”中科实业资产处唐先生表示。

  中科实业集团(控股)公司20天挂牌期满后,中科实业将于5个工作日内在网络竞价、拍卖、招投标或评审几个竞价方式之中选择一个以确定受让方。中科实业仍然以35%的股权保持大股东地位。

  此次中科实业的转让条件颇为严格:全部65%股权只计划向两家受让方转让,这两家需要联合受让,每家受让股权比例均必须在35%(不含35%)以下,合计为65%,且这两家联合受让方之间不存在关联方关系。

  此外,中科实业还提出了受让方企业必须成立10年以上,实缴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净资产在4亿元以上,资产负债率不超过65%的众多条件。

  为了有利于中科实业的继续发展,受让方主营业务应属房地产、环保、金融投资中的任意一个领域,各意向受让方在房地产领域已开发面积不得少于20万平方米,或者在环保领域已投资不得少于2亿元,或者在金融领域已投资不得低于2亿元,且5年内不提出对经营管理层进行重要改组。

  中科实业是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科控股)下的惟一全资控股公司。

  国科控股正是代表中国科学院统一负责对中科院投资的全资、控股、参股企业依法行使出资人权利的企业,成立于2002年4月,还承担着相应的保值增值责任。到了2006年,国科控股又增加了对中科院所属事业单位占用的经营性国有资产营运的监管权——联想控股公司也是国科控股旗下的控股公司之一。

  中科实业的经营项目甚广,主要从事高科技产业投资及投资管理,业务涉及新材料、计算机软硬件、环境保护及新能源、精密分析仪器及光机电一体化、房地产开发等领域。主要投资控股的企业包括北京三环、中关村科学城、中科科仪、中国大恒和希望电脑等。

  目前中科实业的资产总额12.0849亿,净资产10.7890亿元。据悉,中科实业在2007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6.5185亿,利润总额为3.1589亿元,上年净利润8714.59万元。

  股权社会化

  股权社会化是中科院几年前早已制定的旗下控股企业发展战略。

  一位中科院内部人士告诉本报,中科院以及中科院下属企业在科研和运营上存在割裂,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广少有社会资金,全部靠中科院自有资金投入十分有限,企业发展受到限制,因此需要资本社会化,而且中科院的投入也需要有好的回报和收回。

  唐先生告诉本报,股权社会化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增加企业活力和市场上的抗风险能力,毕竟科学院真正赖以安身立命的是科研发展,借助社会资本,把科学院的企业做大做强。

  为此,几年前中科院还曾专门下发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快院、所投资企业社会化改革的决定》。这份决定指出,中科院将积极引入民资、外资,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并以此实现院所企业股权减持。

  《决定》指出,到2008年底,在中科院院、所两级下属85%以上符合社会化改革条件的企业中,中科院的持股比例将降至50%以下。

  显然,科学院存在的必要,不是自己“一股独大”地办公司。虽然也要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贡献,其模式应该完全有别于那些挂中字头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

  据记者了解,中科院下属企业社会化改革路径计划分为四个阶段:2004年是启动、制定政策与试点阶段,研究所和国科控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企业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

  2005年以后是扩大试点阶段,选择北京地区、沈阳分院地区、长春分院地区、上海分院地区部分研究所进行试点。第三阶段,即2006年至2008年,要基本完成社会化改革任务。

  按照中科院的计划,改革推进至2008年底,将要达到在85%以上符合社会化改革条件的企业中,院、所持股比例降至50%以下,基本完成中科院系企业的股权社会化改革任务。

  2009年至2010年则是巩固完善阶段,将全面完成企业社会化改革工作,形成中科院完整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事实上,不仅中科实业在做股权社会化,该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也在做同样的事:2007年12月27日,中科集团所持东莞中科49%股权以5418万元的金额成功转让给安贝尔香港有限公司。这项转让就体现着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上实现了中科院从资本投资到生产运营,到资本退出的全过程。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