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渤海投资:春升行情预期渐趋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05: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上证综指在震荡中缩量走强,投资者持股信心有所增强,而上证指数在周K线图形成了一根单针探底的K线组合,似乎表明市场春“升”行情的预期渐趋明确。

  事实上,本周A股市场的小幅反弹走势来得并不容易,随着限售股解禁、权重股巨额再融资等诸多因素冲击,市场的牛市预期已经渐行渐远。牛市行情需要两个关键预期的配合,一是上市公司业绩的高成长预期,二是资金面充分宽裕的乐观预期,但由于限售股解禁、权重股的再融资,市场对资金面宽裕的乐观预期已经发生了改变,这可能也是前期权重股以及A股市场大幅回落的原因。

  但近期市场出现了两大积极信号,使得牛市预期或将得到重塑。一是人民币升值和政策面暖风频传。随着美元的大幅走低,人民币继续加速升值,本周五更是突破了7.11元重要关口,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使得资金面相对宽松的预期有所强化。二是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的消息。本周国内第60家基金管理公司获批成立,专户理财资格的继续放开,第三批新股票型基金获批发行,意味着机构资金的队伍日趋庞大,有利于改善一度受到考验的资金面宽裕的预期。

  受此积极信号影响,本周后半周A股市场开始渐趋活跃,但成交量一直未有效放大,本周沪市日均成交量仅维持在800多亿元。如此的成交量水平虽然有望维持A股市场相对活跃的走势,但希望在如此成交量的基础上出现一波春“升”行情是不太现实的。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尚处在等待质变的量变过程中,即积聚着春“升”行情的动能。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成交量方面。由于新发行基金、老基金拆分等因素,将源源不断地给A股市场输送新鲜血液,未来的买盘力量会不断膨胀,从而有望推动成交量在3月份再上新台阶。二是市场热点方面,目前也处在量变过程中,多头资金正在通过热点的轮换达到与市场对话的目的,即究竟什么样的板块能够得到大多数资金的认可,从而为A股市场的春“升”行情准备领涨先锋,而热点的轮换格局也是市场从横向震荡的走势过渡到单边上涨春“升”行情的量变阶段。

  就本周盘面热点来看,未来市场的领涨板块极有可能体现在高含权股板块和行业景气相对乐观的品种这两大板块中。3、4月份正好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密集周期,年报高送配的板块或个股极有可能反复震荡走强,本周金风科技在除权后的持续填权走势将强化这一预期。而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产品价格有着积极预期的板块,在本周也有不俗的走势,也有望成为春“升”行情的领涨先锋。另外,对于创投概念股、三通概念股等品种来说,由于近期存有较强的题材刺激,可能也会蕴涵不错的投资机会。

  当然,在行情量变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春寒料峭”的走势,投资者必须重视外围市场的波动可能带来的冲击。但毕竟目前市场政策面趋暖明显,牛市行情预期有望重塑,笔者认为下周大盘或将在震荡蓄势中继续上移市场重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