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再次筑底 基金重仓股功劳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01:1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本周上证指数快速击穿2月1日低点后在4123点企稳反弹,并已连续站上5日均线,跌势明显趋缓,只是受到量能的制约,上攻力度还不足,周线报收一根带长下影的小阴线,上证综指全周仅下跌了21.75点,周跌幅为0.5%。基金重仓股市值同时损失逐渐减少,基金重仓的金融股市值也获得回升,而封基结束连续两周的下跌走势。

   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末仓位超过42%的39只开放式基金持有的前十大股票市值上周末合计为1635.92亿元,到了本周所持重仓股市值已减少到1626.05亿元,此类基金本周投资股票收益额减少了9.86亿元,投资股票的收益率则为-0.60%。值得关注的是,股市连续下跌的情况下,绝大部分股票型基金损失惨重,但仍有少部分股票型基金逆市走强。具体来看,长城消费、景顺精选蓝筹、博时第三产业、南方绩优成长、大成财富管理等14只基金本周前十大股票市值呈现正值,而长城消费、景顺精选蓝筹、博时第三产业、南方绩优成长、大成财富管理等5只基金的本周前十大股票市值增长均超过了5000万元,它们的市值增长分别为10453.32万元、9871.87万元、9669.35万元、8705.90万元和7158.21万元。此外,本周前十大股票市值萎缩较大的基金中,中邮核心优选、国富弹性市值、宝盈泛沿海、南方稳健成长等基金的本周前十大股票市值萎缩均超过了1亿元以上,它们的市值萎缩分别为3.65亿元、1.45亿元、1.20亿元、1.06亿元。

   数据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仓位超过42%开放式基金重仓股本周市值增长的仅有30只个股,其中基金重仓股市值增长超过7000万的个股中,景顺精选蓝筹持有招商银行5481.47万股,持有最新市值为175242.60万元,市值增长了8879.98万元,市值增长幅度为5.34%;华商领先企业持有天威保变878.58万股,持有最新市值为50105.41万元,市值增长了8654.01万元,市值增长幅度为20.88%;南方绩优成长持有招商银行5007.17万股,持有最新市值为160079.22万元,市值增长了8111.62万元,市值增长幅度为5.34%;融通新蓝筹持有招商银行4759.67万股,持有最新市值为152166.65万元,市值增长了7710.66万元,市值增长幅度为5.34%。从板块来看,上述30个股中,有10只金融板块的个股,占去了1/3的面积,这就意味着,A股此次“筑底保卫战”金融股功劳较大。

   对于封基来说,受到股市震荡反弹影响,沪深基金指数本周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收盘小幅上涨,结束连续两周的下跌走势。沪基指微幅上涨15.76点,深基指亦小幅收高13.74点,分别企稳4800点和4700点关口,两市有近六成的封闭式基金收盘上涨,沪基指本周收盘于4856.60点,上涨15.76点或0.33%;深基指收盘于4762.17点,上涨13.74点或0.29%。

   单个基金方面,开盘交易的33只封闭式基金,19只出现上涨,1只平盘,13只下跌。基金开元成为涨幅最大的封基,收盘涨幅为2.68%,其余涨幅居前的基金有基金安信涨2.34%,基金安顺涨2.05%,基金金泰涨1.78%,基金汉兴涨1.75%,基金天元涨1.65%;下跌基金方面,基金汉鼎大跌1.59%,跌幅居首,其余跌幅较大的基金有基金裕泽跌1.47%,基金裕隆跌1.36%,基金科翔跌1.26%,基金兴华跌1.23%,基金泰和跌1.21%。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封闭式基金出现反弹走势,或再显示出系统性投资机会,投资者需耐心等待。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本周A股市场利空释放达到近期的高峰。其中,中国铁建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超过三万亿元,成为拖累A股大盘周初下跌的主要原因;但周二证监会表示将严审再融资申请,引发了市场对于管理层救市的憧憬;周三虽有招商银行25.32亿股限售股解禁,但市场又有传闻称可能将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从而激发了A股的强势普涨行情;周四浦发银行宣布将增发8亿股,令市场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受限的憧憬落空,拖累大盘应声回落;至周五,中国铁建新股申购所冻结的超过三万亿资金当天解冻,同时又一只银行系基金农银汇理基金公司获批,加上“两会”将于下周一召开,均提振了市场信心的回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