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供给不足引发牛市剧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01:10 证券日报

  牛市根基依然未变

   进入新年不久,受美国次贷危机、周边市场动荡、宏观紧缩、遭遇50年一见的大雪灾、巨额再融资及大批限售股解禁等国内外压力集聚的影响,沪深股市始自去年12月的反弹突然夭折,并出现持续、急速的调整。自一月中旬以来,上证指数从5522.78点一路下行至近期的4123.31点,由此关于“牛市下半场”和“熊市上半场”的争论也开始频繁见诸报端。

   一般来说,本轮牛市产生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国民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和股权分置改革带来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及人民币持续升值带来资产重估和流动性充裕这两大因素。

   1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46619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加快0.3个百分点,连续五年增速达到或超过10%。尽管市场普遍预期2008年我国经济增长略微放缓,但GDP达到10%的增长仍然可以预期。一个经济体的资本市场必然反映其经济发展的景况,随着众多大型龙头企业的陆续上市,我国股市已逐渐恢复国民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宏观经济的增长也预示A股市场的整体业绩将继续提升。同时,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全流通制度使各个企业基于利益最大化,纷纷启动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兼并收购等计划,为上市公司创造了内生性业绩增长之外的盈利,进一步拓展了其估值的空间。事实上,按照2007年业绩计算,目前A股沪深3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已下降到26倍左右,若按2008年的业绩估算,动态市盈率还不足20倍,已处于合理的投资价值区域。

   人民币升值是推动本轮牛市的另一主要因素,其对拥有大量外币债务或需要大量进口外国原材料的行业带来历史性机遇,像金融、地产、航空等群体都曾出现大幅的飙升,而更重要的是,为市场带来庞大的流动性资金。通常当本币大幅度升值时,投资或投机资本会大量购买以本币计价的金融资产,其中资本的一个主要流向就是股市。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尤其是外贸出口竞争力的持续提高,造成外贸顺差的大幅增长,特别在美元被迫进入降息周期,而人民币正处于加息周期的背景下,导致了美元加速贬值,而人民币却加速升值,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逼近7.10元关口,其结果可能将刺激国外资本加快流入中国。另一方面,当前低利率或负利率的环境,也将使大量存款从银行向股市转移。

   由此可见,支持本轮牛市的基础并没有改变。(张晓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