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期待“红三月”,积极参与两会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6:53 财华社

今日是二月份行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深沪大盘呈现底部蓄势反弹的态势。回顾二月份的行情来看,深沪大盘总体呈现反复探底的走势,从月K线收出的带长下影线的阴十字星来看,股指已有初步止跌的迹象,而二月份显著萎缩的成交量水平也说明市场做空能量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继续做空动能有限。值得关注的是,从近期管理层的积极举措并联想到即将召开的两会,尤其是两会期间涉及的一些重要议题很有可能给市场运行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经过前一阶段的持续调整之后,并伴随两会的召开,“红三月”行情值得期待。
面对巨额解禁和再融资等实质性资金压力对近期大盘产生的强大冲击,管理层采取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并发表了积极的言论,显然,管理层积极呵护市场、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政策意图十分明显。一方面,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对上市公司再融资严格审核,要求上市公司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并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近期新基金发行开始进入常态,加上老基金的拆分、券商集合理财等,将大大缓解当前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
从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随著投资者恐慌情绪的缓解和投资心态的逐渐稳定,市场局部热点逐渐活跃,而两市大盘也逐步形成了碎步前行的趋势。在近日的文章中笔者反复强调,从市场的运行格局来看,深沪大盘经过前一阶段的大幅调整之后,目前总体上处于阶段性底部的蓄势阶段,尽管短期内市场难以组织强劲的反弹行情,但在新一轮上升行情启动之前,底部阶段的充分蓄势整理显然是十分必要的。
在上日的文章中已经提到,三月份即将迎来的两会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减速和通胀趋势下,今年两会期间会否迎来宏观调控政策的松动无疑是投资者关注的一大焦点;而更为重要的是,在未来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政策导向也将成为重要影响的议题,比如“节能减排、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大政府财政转移支出,构建和谐社会”、加大对“三农”、“家电下乡” 、“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力度。上述反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民生的重要议题背后必然会对资本市场带来重要影响,其中或隐藏中短期或影响深远的战略性投资机会。
从最近的盘面表现来看,创投概念以及高校科技题材反复走强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笔者认为,创业板一旦推出之后,随著相关创业投资公司的投资项目在创业板的上市,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必然会获得丰厚回报。而在创投题材的带动下,一批受到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具备高成长潜力的行业个股也明显走强。其中表现突出的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与新材料类个股等。而事实上,从行业的趋势来看,国家重点发展、对未来国民经济运行影响深远的行业,比如信息技术、民用飞机及卫星应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节能减排与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现代农业等在产业政策扶持下,未来具备高成长空间,后市表现无疑值得重点跟踪。
此外,人民币升值持续升值趋势下,包括金融、商业地产、航空、资源型企业等仍然面临价值重估的机会,尤其是在经过本轮深幅调整行情,价值重估与纠错或将再度成为机构挖掘机会一个重要思路。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