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路收费“肠梗阻” 需动大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6:44 金融投资报

  华 桦

  虽说春节已经过去了快一个月,但一想起从陕西往四川赶路的经历,吴哥还是“耿耿于怀”:由于川陕线的国道因大雪阻断堵了1万多辆车,吴哥是和美英姐绕道勉县、汉中、南郑,从川西南方向入川的。按照陕西省的老规矩,大年三十起到大年初三,省内的所有收费公路一律不收费,路不好,车开起来还是挺顺的。但吴哥的“伊兰特”一进四川境内,就开始走一截停下来交一次钱了。路上,还因积雪,车滑进一条小沟,请路边的住户帮忙,又花了几大百。

  一路上的“冤枉钱”交下来,拿着厚厚一叠过路费收据,吴哥很是心痛,回家过年的好心情消失殆尽。原来准备将做餐饮挣的钱投资到运输业的打算,也“紧急叫停”了。

  27日,国家审计署公布了近年来公路乱收费的数字,看到这些数字,相信吴哥们还会产生一种联想,在那些庞大的数字中,有多少是自己“贡献”的:国家审计署2月27日公布今年第2号文件:《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辽宁、湖北、四川等16个省(市)在100条(段)公路上违规设置收费站158个,至2005年底违规收取通行费149亿元。按地方政府核定收费期限和目前收费水平测算,这些收费站点还将收费195亿多元。而在其中,有7省市提高公路收费标准就多收了82亿。成都市、武汉市和南京市的机场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分别比当地同等级公路高出1.37倍、1.1倍和0.42倍。

  动辄就是百亿,让人真羡慕吃公路钱的行业“旱涝保收的好日子”,也让人对投资收费公路的冲动产生挥之不去的疑虑:修路的政策初衷是发展地方经济,这是不容置疑的。但这个发展地方经济的好路子是不是量力而行?是不是“打肿脸充胖子”?是不是成为干部政绩“撑门面”的工具?是不是加重了民众负担?是不是保护了某些利益集团的利益?

  国家规定,二级(含)以上贷款修建的公路可以设站收费,但坚持的仍然是“非收费公路为主,适当发展收费公路”原则,并不要求二级以上公路都利用银行贷款修建。但审计调查的情况却是,近些年,一些地方强调公路快速发展,但又苦于财力有限,大量二级以上公路都是利用贷款建设的,至2005年底,我国收费公路里程已达18万公里,相当于高速、一级和二级公路总量的55%,实际成了收费公路为主,非收费公路为辅,这违背了政策的初衷,也加重了社会负担。

  一场广及全国很多省市的大雪,也让公路收费在“自然灾害”面前有了一种反思。二月初,有报道称,全国多个省份减免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这其中主要是涉及暴雪影响的省份:江西省所有收费公路、安徽省高速公路对所有车辆一律免收车辆通行费;广西自治区对所有从湖南进入广西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湖北省对和湖南交界的高速公路出现严重堵车时,免收被堵车辆的车辆通行费;湖南省京珠高速公路及沿线所有收费公路对因雨雪冰冻天气滞留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广东省韶关地区高速公路对所有滞留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其实,对行业的违规纠正来说,监管部门的管理并没有松懈:就在1月31日,在纠正2006年的违规行为中,41.95亿元财政资金被追回,其中涉及公路乱收费,占了较大的比例:重庆、浙江等省(市)积极研究收费站点撤并方案,已停止和即将停止收费的站点有100多个;河北、陕西等省(市)正在积极追回被截留挪用的车辆通行费;河南、云南等省将重新研究核定收费公路收费期限;黑龙江、四川等省将违规转让的收费公路收回,恢复由政府经营管理。

  修桥修路,说起来是一件利国利民、造福后代、功德无量的好事。即使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也会被受益的民众理解。但关键是在收费制度的管理和相应法规的建立,否则,昧着良心在投资收回以后还“狮子大张口”的收钱,并将其转化为小集体和部门以及个人的利益,久而久之,“好事”反成了遭人唾骂的对象,一遇大灾,本来是最应该通畅的公路成了“严重梗阻的盲肠”,严重一点的,甚至会出现吸引投资“事与愿违”的后果,谁更应该深思?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