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1月收益跑赢公募 看高大盘至67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2:4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锐

  在经历2007年的阴霾后,私募基金整体有望迎来拐点。日前,根据信托公司深国投和平安信托披露的数据,今年1月,有可比数据的19只阳光私募绝大部分跑赢了大盘,近半数跌幅在6%以内,还有部分“阳光私募”出现正收益,而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为13.45%,上证综指跌幅为16.69%,更是超过大多数公募基金的同期表现。

  昨天,春节后第一家股权型投资基金———国顺投资基金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而在前天,转投私募的原嘉实主题基金经理王贵文,也以隆圣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的身份在上海首次公开亮相,并表示市场底部就在眼前。

  1月收益跑赢公募

  上述统计显示,在私募基金中,民森A和民森B当月均取得了5%的正收益,成为当月表现最好的产品;平安财富淡水泉取得3.4%的正收益,而平安证大一期、二期和三期的跌幅均在1%以内。但是,在1月份的市场状况下,国内股票型基金跌幅达到11.62%,这些私募取得的收益超过1月份偏股基金的加权平均收益。

  2007年11月20日,隆圣主题精选同时发行的4期信托产品募集完毕,初始认购门槛300万元,首发规模已达到4.3亿元,成为“阳光私募”领域的首发规模最大的产品。据隆圣报告显示,从2007年11月中旬隆圣主题精选4期信托产品成立,至2008年2月20日三个月上证综指跌幅为13.73%,而4期隆圣主题精选平均收益率达到了3.95%,超额收益率达到17.68%。此间,上证综指最深跌至4195点,跌幅超过了1100点,而隆圣主题精选最高收益率却达到15%。

  研究人士指出,随着以王贵文等一批明星基金经理的加入,私募业绩一改往日落后公募基金的尴尬局面,近期业绩大有反超之势。

  底部在4100点附近

  针对近期的市场,王贵文认为,尽管牛市主升浪已经过去,但未来三年的市场继续体现牛市特征,市场仍然存在投资机会,而这种机会将是阶段性、结构性的机会。他预计,市场将会在二月底、三月初形成真正的底部,底部区域在4100点附近,而在市场见底后,奥运会之前将迎来2008年最好的一波行情。

  谈及判断依据,王贵文表示:首先,从时代、地缘政治的角度看,中国会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而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中国的股市不会一跌到底;其次,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随着中国未来的发展战略调整,以技术升级和科学进步为发展重点的经济增长方式将在相当长时间内成为重要的、具有生命力的投资主题。

  因此,王贵文得出结论,中国A股目前的长牛市特征没有消失,今年的上升空间会在上证指数6700点附近。

  主题投资受青睐

  王贵文预言,此前市场采用的价值型、长期持有投资方法将面临重大压力,中期投资、主题型投资将会带来较好的投资收益。

  谈及对未来阶段性牛市如何把握,王贵文坦言,随着中国未来的发展战略调整,未来一段时间投资热点将集中在十大先锋性主题,即资产注入、天然资源、大农业主题、医疗体制改革、另类地产、科技应用与技术进步、节能环保、中小板和创业板、区域经济。

  对于上述主题,王贵文表示,并非某一主题下选择某几只单一股票,而是会综合运用“主题+精选个股”的思路来操作。据隆圣1季度报告披露,通过“主题+精选”的投资方法,第一季度通过投资一汽轿车华天酒店盐湖钾肥恒宝股份等个股,最终给隆圣主题精选信托带来了超额收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