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决策点离市场很近” 奥运之年大众志在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宦璐

  大众集团今年一月份在全球取得“开门红”。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1月份在全球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11.1%。大众旗下八大品牌共计售出485500辆汽车,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大众汽车在2008年中国市场也立下了突破百万辆的目标,这也意味着大众将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市场销量破百万的外资汽车品牌。

  1月份,大众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整体销量增长28.7%,达77400辆,加上进口车,大众在中国共计售出94000辆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6.7%;巴西市场增长20%,达39000辆;而本土德国市场也出现强劲复苏,销量增长高达38%,共计33800辆。大众品牌在整个欧洲市场增长12.4%,达113600辆,其中东、中西欧销量分别为102900辆(增11.2%)和10700辆(增26%)。

  “大众品牌迎来了新年的好彩头,1月份销量同比增幅比去年7.8%的整体增长记录还要高出许多。”大众集团销售总监魏铁希(Detlef Wittig)这样对媒体表示。

  而更感自豪的是在中国工作了两年余的大众汽车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博士。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现在有700多个供应商,如果不算供应商和经销商的话,我们在中国的雇员一共有30万。2008年,我们的经销商数字很快就会增加到1000个。”

  今年1月,他面对记者,宣布了大众中国在过去一年取得的业绩。“总体上我们去年在中国的销量突破90万辆,可以说大众汽车在中国创造了一个新的销售记录,销售增长达到28%,已占到轿车市场份额的18%。”其中,他对奥迪的业绩非常满意,“奥迪在去年一举突破十万大关,这是在中国高档车级别当中第一家突破十万的汽车厂商,继续在高端市场保持领先。”

  当说到2008年的计划时,范安德谨慎表示,希望能够夺取2008年汽车市场的金牌。“大家知道,2006年是大众实现转折之年,2007年是稳健推进之年,2008年就是夺金之年。2008年北京将举行奥运会,北京和中国将吸引全世界的注意力,我们希望在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当中也能够夺取金牌成为第一。”

  他同时认为,夺取金牌并不仅仅意味着销售数字或者利润等简单的数据,而是希望企业有一个全面的突破,能够从整体上成为中国最好最具竞争力的汽车企业,也包括在企业的社会责任方面。

  范安德预测,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幅度会在15%至20%之间。他希望大众2008年的销售总量能突破一百万辆。

  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看来,摔一跤再起来的企业比一直都平稳发展的企业更强。“大众在去年创造了90万辆的新高,这距离100万辆已经很近了,这是大众在经营管理中的一系列因素综合起作用的结果。固执的大众的做法是:我在德国怎么做,我在全球也怎么做。其次是最近两年,在大众集团中,中方背景的人越来越多。决策点离市场很近,更理解市场,产品改进更符合中国市场。另外,上海大众变被动为主动降价,成本上实现了降低30%的目标。上海大众的开发也在不断进步。”

  但值得警惕的是,在大众成功转身的过程中,也有需进一步提高的地方。记者最新获悉,2008年一汽大众的主推车型定为中级车速腾;上市半年多的迈腾或将减缓推广力度,直至2009年推出加长版迈腾,这一决定背后的原因就是去年新车迈腾的市场业绩未如预期。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一汽大众经销商多数缺乏销售B级车的经验,而且一些地区非常突出的资源紧张现象,也给迈腾在客户中的满意度带来致命影响。而上海大众的“不老的神话”——帕萨特领驭也在今年1月跌出销量排名的前十名,主要原因就在于产能建设落后。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