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洲境界 八桂通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左起:傅应华、饶东平、陈仕岳、王权广西五洲交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饶东平先生推介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关心广西五洲交通股份有限公司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进行网上交流,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广西五洲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及全体员工,向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参加广西五洲交通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活动,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与大家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

  广西五洲交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12月,2000年12月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目前公司总股本44200万股。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十五年来公司坚持立足交通、投资交通、服务交通、发展交通的方向,规范运作,稳健经营。现在公司经营广西区内三条收费公路,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速公路管理局联合投资建设经营的南宁(坛洛)至百色高速公路已于2007年12月通车,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合作投资建设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国际物流园第一期工程已经开园运营,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速公路管理局联合投资建设经营的广西筋竹至岑溪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此外公司还不失时机地发展非主营业务,适当介入房地产行业,参与了现代国际大厦等项目的开发,独资开发建设位于南宁市中国-东盟国际商务区的五洲国际房地产项目。截至2007年9月末,公司资产总额17.76亿元,净资产13.40亿元。优良的资产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07年1-9月,主营业务收入为1.43亿元,利润总额为7,745万元,净利润为6,597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为4.71%,每股收益0.15元。

  本次发行5.4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所募集资金公司将全部投入广西筋竹至岑溪高速公路的建设,筋竹至岑溪高速公路是国家“7918”规划中的一段,广西区政府下文将该项目列为广西区重大项目,各有关部门都在积极配合公司推动该项目的投资建设。公司还将继续建设经营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国际物流园项目,开发建设短平快的房地产项目。随着新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广大投资者的信任与支持,是此次我们发行可转债成功的保证,我们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够给予五洲交通不断的关注和支持。五洲交通将不负众望,以更好的经营业绩和投资收益回报大家。我们相信,通过交流,大家一定会对五洲交通有更深的了解,对五洲交通的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大家畅所欲言,谢谢大家!

  国海证券投资银行总部

  副总经理李金海先生推介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广西五洲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我谨代表国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感谢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的热情关注和支持,同时也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注国海证券的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五洲交通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唯一一家路桥行业上市公司,目前经营公路及未来投资公路均为国家公路规划中的重要路段,具有明显的区位竞争优势。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的岑溪至筋竹高速公路是国家“7918”公路网广州至昆明高速公路的一段,项目建成后公司主营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资产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区位竞争优势将愈加突出,核心竞争力也将进一步加强,企业价值必将不断提升。

  作为五洲交通本次可转债公开发行的保荐机构,我们对五洲交通发行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也坚信五洲交通将会以本次可转债发行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我们将严格按照证券发行保荐制度的有关要求,勤勉尽责,做好五洲交通的后续督导工作。我们愿和广大投资者一道,继续关注五洲交通的发展,并愿与五洲交通共同努力,让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企业的成长。

  在本次路演中,我们将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桥梁作用,认真负责地回答各位朋友的提问和咨询,最大限度地满足投资者全面、客观地了解五洲交通的需求。

  最后,预祝五洲交通本次可转债发行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广西五洲交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陈仕岳先生结束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关心和支持五洲交通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今天能借助全景网络与大家进行这样的交流与沟通。在这短短的几个小时里,我很高兴有那么多的投资者在关心五洲交通,我也非常感谢对五洲交通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的朋友们,对于今天大家提到的问题与良好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真诚希望和欢迎广大投资者与我们进行长期的沟通与交流,不断地给我们建议和意见,并通过这样的良好互动建立公司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希望大家今后能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和支持五洲交通的发展。

  五洲交通是广西公路交通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逐步形成以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逐步实施,在未来公司的经营发展中,我们将紧抓机遇,加倍努力,不断提高经营业绩,维护股东利益,与广大投资者一起分享五洲交通的美好明天。

  请允许我代表五洲交通对大家致以最美好的祝愿!感谢全景网络为我们提供的交流平台和良好服务!再次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谢谢!

  发展前景

  问题:公司竞争优势有哪些?

  饶东平:公司经营优势主要包括:

  1、区位优势

  广西北接云、贵、川、渝、湘,南临北部湾,具有沿海、沿江、沿边三位一体的区位优势。随着中国-东盟国际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逐步形成,刚获批准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合作区规划的实施,将广西建设成为国际性区域交通枢纽和物流基地。我国交通“十一五”规划的实施使得广西交通的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年和黄金发展期,广西将继续发挥西南出海大通道的重要作用,建设连接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并加快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公司目前经营公路及未来投资公路均为国家公路规划中的重要路段,具有明显的区位竞争优势。

  2、政策优势

  国家将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产业予以大力扶持。五洲交通是广西公路交通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及交通主管部门一贯重视并支持五洲交通的业务发展。作为国家西部开发政策重点支持的企业,公司享受较为优惠的税收政策。

  3、财务优势

  公司资产负债率低、现金流量充沛,偿债能力强。公司从事的公路收费业务具有前期投入大,且在稳定收费阶段日常营业成本小、直接面对消费者、收入基本为现金的行业特点,公司近三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上述财务优势为公司未来投资大型项目及偿还大额债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人才优势

  公司成立以来,已形成了一支精干、勤勉、团结、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员工的年龄、受教育程度、技术结构等方面都较为合理。公司高管团队成员具有在公路、内河航运、港口以及交通设施的投资开发、勘察设计等企业的工作经历,绝大部分成员在交通行业工作10年以上,熟悉交通行业,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高的管理能力。

  5、管理优势

  公司自2000年上市以来,法人治理结构日趋完善,经营较为稳健,未出现重大的投资决策失误,未出现因违反证券法律、行政法规或规章,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交易所谴责的情形。公司重视股东回报,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9,282万元,公司上市以来已累计分红26,078万元,为股东贡献了较好的投资回报。

  问题:公司未来几年的盈利增长点在哪里?

  陈仕岳: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主要体现在:

  (1)公司现有营运收费公路车流量受益于经济增长及路网完善呈持续增长趋势,为公司盈利和经营现金流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2)公司将充分把握市场发展的良好机遇,适时投资优质公路项目和优化现有资产,提升公司资产的整体回报率。

  (3)公司将通过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等方式,降低财务成本,提升公司盈利和股东回报率。

  问题: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是什么?

  饶东平:公司已制定了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公司仍将继续专注于收费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和经营。近几年,公司将紧紧把握收费高速公路的市场机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达到提升公司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的目标。同时发展物流产业,适当适时地介入短平快房地产项目.

  问题:公司将如何应对产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王权:首先我们根据公司的具体情况,提高高速公路资产的比例,选取一些优良的高速公路项目进行投资;在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实施期间我们将利用交通运输主业的优势,开发公司主营业务的新的增长点——物流项目;此外在房地产项目等进行短平快的运作以补充主业。

  问题:物流行业前景如何?

  饶东平:前景是好的。作为本公司与广西运管局合作经营的凭祥国际物流园和东盟联系在一起的。

  目前中国和越南正准备在这一区域建立一个8.5平方公里的国际经济贸易区。我们这个物流园是其中功能之一的一个项目。

  问题:公司面临的主要竞争是什么?

  王权:公司所经营公路均分布在广西境内,面临着非本公司所拥有的其他公路的竞争,目前的竞争路段主要为:南柳高速公路南宁到王灵段、六景至兴业高速公路、水任至南宁公路。

  上述公路虽然对公司拥有的南梧路和金宜路的车流量有分流影响,但影响主要限于小型车和客车的车流量,其主要原因在于车辆通行费的较大差异,以南宁至王灵为例,南柳高速公路南宁至王灵段全长87公里,一辆5吨货车需要缴纳通行费55元,一辆10吨货车需要缴纳通行费95元,如果选择走南梧,两种车型均只需在本公司拥有的五塘收费站缴纳通行费18元,南梧路通行费成本远低于南宁至王灵高速公路。由于大中型车走高速公路与非高速公路的通行费差异较大,加之部分车辆受车型和车况的限制只能选择非高速公路通行,因此,上述高速公路对公司拥有的南梧路和金宜路的车流量的分流影响不大。此外,随着县、乡和农村公路网的建设,公路密度不断提高以及县域经济的发展,南梧路和金宜路所经过的黎塘、贵港、河池、宜州等县市的客流和物流量不断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车流量分流的缺口。2007年9月底,公司经营路段的通行费收入同比已有一定增长。

  问题:公司最大的经营风险是什么?

  李金海:公司所经营的路桥收费经营权受时间限制,当公司现有公路经营期限届满时,如公司未有其他收益项目替代,则本公司经营状况将出现重大变化。

  经营状况

  问题: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哪些?

  陈仕岳:经营收费公路、桥梁;对公路、桥梁、站场、港口、码头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经营;房地产开发;建材、建筑设备、施工机械设备、五金交电、百货购销。

  问题: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目前统贷统还模式是否可能改变?是否可能将部分路权转让给贵公司?广西目前的高速公路是否大部分都是收费还贷公路?

  饶东平:目前统贷统还模式没有改变。鉴于《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还没有出台,尚未考虑路权转让问题。广西目前高速公路还是以收费还贷公路为主。

  问题:公司是否存在资金借贷风险?如何化解?

  傅应华:1、采取措施维持路费收入的稳定增长,合理控制建设成本和营运成本,持续采取稳健的投资、经营和财务管理策略,确保公司盈利能力、偿付能力的稳定增长,这是防范偿付风险的根本保障。

  2、根据现金流量现状和公司未来需求合理安排融资结构,平衡长短期融资规模,控制流动性负债的总规模,避免集中兑付风险。同时,与合作银行的保持良好关系,保证足额银行授信额度,根据需要提前准备周转贷款资金,确保资金周转的安全。

  问题:公司有没收购高速公路资产的打算?

  饶东平:公司将密切关注区内外优质高速公路资产,但目前的主要精力将集中于管理好现有公路资产和刚刚建成的南宁坛洛-百色高速公路以及建设筋竹至岑溪高速公路项目,暂时没有收购别的高速公路项目的打算。

  问题:今年1月中国南方的雪灾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陈仕岳:这次雪灾对公司影响较小,主要原因是:

  1、公司所经营的公路未出现结冰封路的情况;

  2、京珠高速分流车辆未经过公司经营路段。

  问题:公司项目投资策略及内部决策流程是什么?公司如何进行项目投资风险防范?

  陈仕岳:五洲交通一直专注于收费公路的投资,收费公路投资额大、回收期长,对公司而言,项目投资风险的管理非常重要。

  在项目评价和投资决策流程方面:公司制订了投资管理办法,项目评价均以项目可行性研究、交通量预测、尽职调查等专业报告为基础进行投资测算;公司内部除负责项目的专职部门外,相关业务部门都参与了不同阶段的评价。

  募资投向

  问题: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及目前实施进度?

  陈仕岳: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建设筋竹(粤桂界)至岑溪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18.5亿元。该项目位于广西东南部的梧州市境内,起自筋竹(粤桂界),接广东省拟建的云浮至榃滨(粤桂界)公路,经大业、归义,止于岑溪塘化,接在建的岑溪至兴业高速公路,全长39.991公里。该项目为广州至昆明高速公路的重要连接路段。广州至昆明高速公路起于广州,途经肇庆、梧州、岑溪、玉林、南宁、百色、富宁、开远、石林,终于昆明,全长约1,541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7918”网中的第18横。

  该项目已于2007年10月开工建设,建设期三年。

  问题:募集路段整个的资本金比例是35%吗?其他部分除了此次债券,考虑股东借款还是银行贷款呢?

  饶东平:根据公司计划,在募集资金未到位时,公司将利用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作为项目的启动资金。募集资金到位后将全部投资于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为18.50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82,019.36万元,占总投资额的44.33%,由公司与广西区高管局共同出资,其余55.67%将通过银行贷款方式解决,建设期第一年拟贷款30%,第二年拟贷款40%,第三年拟贷款30%。目前银行贷款意向已经基本落实。

  发行条款

  问题:国家发改委将你公司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界定为政府还贷公路,公司如何保护可转债持有人的利益?

  王权:公司本次再融资选择的是发行可转债,如果在项目建成后出现不可抗力或其他不可预测的情况,导致项目建成后不能转变为经营性公路,按照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公司有能力保证按时支付债券本息,以保证可转债持有人的利益。

  同时经公司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赋予可转债持有人两次回售的权利:(1)若今后出台实施的《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明令禁止政府还贷公路转变为收费经营公路,则可转债持有人享有一次回售的权利。可转债持有人有权按债券面值的103%(含当期利息)的价格向公司回售全部或部分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在附加回售条件满足后,可以在本公司公告后的回售申报期内进行回售,本次回售申报期内不实施回售的,不应再行使附加回售权。(2)若《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允许政府还贷公路转变为收费经营公路,但国家交通部不批准广西筋竹至岑溪高速公路由政府还贷公路转变为收费经营公路,则可转债持有人享有一次回售的权利。可转债持有人有权按债券面值的103%(含当期利息)的价格向公司回售全部或部分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在附加回售条件满足后,可以在本公司公告后的回售申报期内进行回售,本次回售申报期内不实施回售的,不应再行使附加回售权。

  问题:本次发行的可转债还本付息的期限和方式?

  李金海:五洲转债按票面金额由2008年2月29日起开始计算利息,每年付息一次。

  付息登记日为每年付息日的前1个交易日,在付息登记日当日上证所收市后登记在册的五洲转债持有人均有权获得当年利息。发行人在付息登记日之后5个交易日内完成付息工作。在付息登记日当日申请转股或已转股的五洲转债持有人,将无权获得当年及以后的利息。

  问题:如果遇到公司股票除息,转债的转股价格如何调整?

  王权:在本次发行后,当本公司发生送红股、转增股本、增发新股(不包括因本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而增加的股本)、配股以及派发股利等情况时,本公司将按上述条件出现的先后顺序,依次对转股价格进行累积调整,具体调整办法如下:

  设调整前转股价为Po,每股送股或转增股本数为N,每股增发新股或配股数为K,增发新股价或配股价为A,每股派息为D,调整后转股价为P(调整值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最后一位实行四舍五入),则

  派息:P=Po-D;

  送股或转增股本:P=Po/(1+N);

  增发新股或配股:P=(Po+AK)/(1+K);

  三项同时进行时:P=(Po-D+AK)/(1+N+K)。

  本公司出现上述股份和/或股东权益变化时,将依次进行转股价格调整,并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媒体上刊登董事会决议公告,并于公告中载明转股价格调整日、调整办法及暂停转股时期(如需)。当转股价格调整日为本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转股申请日或之后,转换股票登记日之前,则该持有人的转股申请按本公司调整后的转股价格执行。

  问题:购买可转债会有哪些风险呢?

  李金海:可转债作为一种复合型衍生金融产品,具有股票与债券的双重特性,其二级市场价格受到市场利率、票面利率、剩余期限、转股价格、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赎回条款及回售条款、投资者的心理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价格波动较为复杂,甚至可能会出现异常波动或与其投资价值严重背离的现象,使投资者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

  问题:怎样购买五洲转债?

  李金海:申购手续与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的方式相同。

  申购代码为“733368”,申购名称为“五洲发债”。

  参与本次网上定价发行的每个账户最小申购单位为1手(10张),每1手为一个申购单位,每1个申购单位所需资金为1,000元,超出1手必须是1手的整数倍。每个账户申购上限为54,000万元(540,000手)。

  申购时间是2008年2月29日上证所交易系统的正常交易时间,即上午9:30~11:30,下午13:00~15:00。如遇重大突发事件影响本次发行,则顺延至下一交易日继续进行。

  (文字整理 殷飞)

  路演嘉宾

  广西五洲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饶东平

  广西五洲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陈仕岳

  广西五洲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王权

  广西五洲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 傅应华

  国海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李金海

  国海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 覃涛

  国海证券投资银行总部高级经理 安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