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快速升值会否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张宇杰 王晓平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举以7.1209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 事实上,市场近期在一波短暂的人民币加速升值背景下显得比较谨慎,多空双方都不愿轻易推动市场,同时日间交投仍然保持了较好的活跃程度。从近几个月的图形上看,汇价仍然保持了原来的升值速度,昨天升值速度的再度加快,可能更多原因还是春节期间积累的结汇需求的持续释放。

  上周公布的我国1月份经济数据基本在市场的预期范围内,尽管CPI再创新高,但是考虑到雪灾等短期因素,并没有对各个金融市场造成明显的影响。另外美元在国际市场仍然在低位徘徊,低迷的人气预计短期内不会改变。预计如果美国的经济形势继续恶化,甚至进一步降息的话,美元兑人民币可能还将保持较快的下跌速度。

  随着市场的发展,以及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深入,人民币升值幅度不断加快,与2006年年初人民币中间价8.0702相比,到2006年年末人民币累计升幅仅为3.36%;而到2007年年末,累计升幅已经达到10.48%,年升值幅度是2006年的1倍左右;2008年以来,迫于国内通胀压力的不断上升以及持续快速上涨的外汇储备压力,人民币更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幅升值,今年1月末与2006年年初相比,人民币累计升幅已经达到12.32%。

  随着美国经济衰退征兆的出现,美元在2007年第4季度大幅降息,2008年1月22日,美联储更是紧急降息75个基点,并在31日再度降息50个基点,以应对日益恶化的房产和信贷市场问题。这也导致2008年初美元和人民币利率的倒挂,我国的加息空间因此受到了很大程度的限制,面对目前国内较高的信贷水平、较高的PPI、CPI及通胀预期,市场越来越认识到,单纯靠加息等传统手段恐怕很难解决目前的困境,市场的注意力自然而然地转移到人民币汇率上来。今年以来较快的人民币升值速度很大程度上也是市场上述观点和预期的一种反映。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