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扎堆上项目 薄膜电池热隐伏信贷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2: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其珏

  继太阳能组件热、多晶硅热之后,薄膜电池又成了光伏领域新的投资热点。仅去年下半年以来,大陆就有上百亿资本投向薄膜电池,而场外蠢蠢欲动的资金也不在少数。不过,和大陆企业的蜂拥而入相比,一些早年投资薄膜电池的台资企业却在悄然退出。这种差异的背后显示该领域内的信贷风险在潜滋暗长。

  作为较早涉入薄膜电池的企业,南通强生光电投入2500万美元从美国引进的25兆瓦非晶硅太阳能薄膜电池生产线去年底进入安装调试阶段,今年1月份已投入批量生产。而今年下半年,由无锡尚德投资的薄膜电池生产线也将竣工。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此前告诉本报记者,该项目的定位是将薄膜电池做成玻璃幕墙,采用的是尚德自己的技术。去年10月,总投资额约5亿美元的大理太阳能非晶硅薄膜光电项目也正式启动,一期工程年产40兆瓦。而仅仅一个月后,新奥集团与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太阳能薄膜电池项目签约合作,计划总投资140亿元,分三期建设,到2010年的产能规模是500兆瓦,年销售额200亿元。

  种种迹象显示,光伏产业的投资热潮已从早期的晶体硅电池向薄膜电池转移。不过,来自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的一份研究报告却显示,由于薄膜电池行业在技术、资金、市场等门槛较高,已传出有台企因资金受制而产生退意、转寻下家的消息。

  银联信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阻碍薄膜太阳能产业发展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技术和资金两方面。尽管薄膜太阳能电池成本通常比晶体硅电池低得多,但前期投入仍不是一般公司所能承受。“其次,薄膜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目前只有6-8%。如果其效率能达到10%,就可大大拓展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但遗憾的是,薄膜产品的技术改进相当困难。”因此,从当前情况看,薄膜太阳能业是个需要雄厚资金和技术做后盾的行业,盲目投入该产业并不明智,其中的信贷风险非常明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