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压力制约市场防御为上适时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0:19 东方早报

  早报见习记者 葛佳

  自今年1月中以来一路走低的A股市场终于在2月最后一周显露出止跌的意思。面对即将开始的3月行情,华泰证券表示,已公布的各项数据显示,近期宏观调控的力度很难放松,因此3月份建议投资者采取防御为上的策略,波段操作,注意控制仓位。

  紧缩调控难放松

  从2008年年初的经济运行形势看,由于雪灾和次贷风暴的影响,使得原本就倍感压力的货币政策越发左右为难。

  首先,1月份公布的宏观数据表明,CPI如期再创新高。华泰证券认为,针对物价的调控措施难有回旋余地。

  其次,虽然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7.1%,超过预期。不过华泰证券表示,随着主要发达国家经济的放缓,在国内继续实行紧缩政策的影响下,出口增速在未来几个月维持强劲的难度比较大。

  再次,信贷数据创下巨量,2008年1月份的新增贷款额超过8000亿元,同比多增了近2400亿元,1个月就用去了全年新增贷款接近1/4的额度。华泰证券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央行仍有数量从紧的需要,防通货膨胀将成为当前政策的核心,宏观调控短期难以放松。

  资金压力日益堪忧

  华泰证券指出,三重压力分别是资金压力、估值压力以及业绩压力。

  2008年的资金面供求预期发生严重逆转,此状况在一季度就暴露无遗。撇开外围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市场本身面临IPO、再融资、大小非解禁以及交叉持股投资收益变现等来势汹汹的扩容压力,使得市场的供求失衡预期愈演愈烈。

  估值方面,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调整波及中国。A股市场目前2008年预期市盈率尽管较前期最高点已大幅下降,但无论从亚太地区还是从历史水平来看,都仍处于很高的水平。市场整体估值体系仍面临重构的局面。

  业绩方面,盈利的可预见性下降,2、3月份是两市业绩公布高峰,从目前公布年报的情况看,2007年业绩增速符合预期,但持续性却因为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而大打折扣。内外需回落的情形将大大影响市场对于2008、2009年乐观的盈利预测。

  华泰证券认为,3月份的整体运行格局要较2月份为强,但在套现压力制约下,反弹空间的打开仍缺乏促动力。

  震荡格局中,买入持有策略在目前市况下不再合适,建议采取防御为上的策略,一是控制仓位,二是波段操作。

   重点行业

   机械行业:高景气度得以维持

  优势企业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等结构性驱动因素,将平滑宏观调控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影响,使整个行业维持较高的景气度。随着,2008年重工业化进程和全球产业结构调整,预计我国机械产品未来出口将依然保持高速增长。看好专通用设备、机床和轴承等子行业。

  水泥行业:延续价格上涨趋势

  2007年数据显示行业结构调整加快,行业显现明显复苏痕迹。随着国家对水泥行业的整体规划,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能扩大将成为水泥生产企业的主要盈利增长点,产业调整以及淘汰落后产能将加速水泥行业的整合,大型水泥上市公司未来几年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预期2008年价格上涨趋势将得以延续。

  建筑行业:工业化城镇化推动

  2008年推动行业长期增长的因素依然强劲。工业化进程、城镇化进程将是我国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的发展主线,这将为建筑业的长期成长提供有力支撑。

  华泰证券建议,寻找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个股:重点关注海油工程中材国际隧道股份长江精工龙元建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