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八大关键词贯穿下阶段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5: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八大关键词贯穿下阶段行情

  □太平洋证券 张伟明 王雨

  虽然不能把历史的行情特征简单套用到今天,但两会期间行业的涨跌和轮动表现仍具有一定的内在逻辑,如在三月份,农业、消费服务类股票表现比较好,表明农业和消费问题一直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主题;而四月份机械、运输、化工等行业表现较好,则是由于在两会以后,明确了对这些行业的投资重点,对投资者预期产生了影响。我们预计今年两会期间的“关键词”有以下八个,其相关主题或将贯穿三月行情。

  一是通胀。目前由于我国的通货膨胀既有成本拉动,也有需求推动,而输入型的通胀意味通胀压力将持续存在。当前处于全球普遍通货膨胀周期,国际市场石油、铁矿石、金属等基础性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玉米、大豆、小麦等大宗农产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趋势,在此背景下,通胀受益行业的股票可能成为表现较好的行业。

  二是农业。近期农业板块的反复活跃,已经反映出资金的关注度在提高,目前我国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对农业的政策扶持应体现在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对农业龙头企业给予政策扶持。两会在即,持续上涨的农产品价格、高企的通胀水平以及雪灾带来的农业损失,都使得农业问题成为今年两会议题的重中之重。

  三是消费。今年随着出口增速的减缓,投资和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着力点,但由于投资受制于从紧的货币政策,因此扩大消费是提高增长质量、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到2025年,上层中产阶级规模将高达5.2亿人,中国庞大的消费能力将因此释放,食品饮料、商业零售、餐饮旅游行业的股票值得关注。

  四是灾后重建。此次雪灾有许多值得总结的经验与教训,其中之一是我国的交通运输、电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加大投入,改善道路等级,完善路网结构,确保能源电力对工业生产的保障作用,加大城市和乡村的基础设施投入,这些都可以成为今年财政政策的着力点。由于我国南方6月又将进入汛期,因此灾后重建的工作必须要在6月份前完成,相关行业如电力设备、铁路、公路、建筑建材等仍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五是医改。新的医改方案,突出确立政府的主导地位,强调政府投入兼顾医疗服务供方和需方。中央和地方都要大幅度增加卫生投入,政府新增卫生投入重点用于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随着政府卫生投入的增加,OTC终端和第三终端将快速成长,医药商业行业面临创新与整合的重大机遇,医药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

  六是环保、新能源。我国《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提出要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已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节能环保技术将广泛应用于我国重工业化进程的各个领域,如建材、化工、照明、电力、煤炭、钢铁等。随着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替代石油的新能源行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七是自主创新。财政部近日出台政府采购新政策,对于国内企业或科研机构首创和自主研发的、符合国民经济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技术发展方向的产品,政府采购将予以大力扶持,通过首购和定购的形式优先购买,由此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将迎来新的契机。

  八是区域经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成渝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之后,国家推进科学发展的又一重大部署,相关的港口、交通、金融、商业有望成为受益明显的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