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府拟推出多项减税措施 财政司长大派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5: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宇 香港报道

  由于2007-08年度香港财政综合盈余预计将达1156亿港元,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在《2008-09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多项藏富于民的税务宽免举措,以协助弱势群体和增强香港的竞争力,其中包括宽减薪俸税及利得税等。不过,此前受到外界关注的减免股票交易印花税并不在其列。

  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方面,曾俊华建议以2.5万港元为上限,一次性宽减2007-08年度75%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这项措施将令港府收入减少约124亿港元。另外,他建议基本免税额和单亲免税额由10万港元提高至10.8万港元;已婚人士免税额由20万港元增至21.6万港元。

  利得税方面,特首施政报告此前已宣布在2008-09年度把税率降低一个百分点至16.5%。曾俊华昨日进一步建议,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一次性宽减2007-2008年度75%的利得税,上限为2.5万港元。

  此外,曾俊华亦建议宽免2008-09年度的商业登记费;以2.5万港元为上限一次性宽减2007-08年度物业税;及以每户5000港元为上限宽减2008-09年度差饷。为提升香港的竞争力,预算案预留1.5亿港元用作在未来5年争取更多大型会议和展览来港举行,促进旅游和会议展览业的发展,并建议免收酒店房租税。

  此前曾有市场人士建议政府减免股票交易印花税,不过新年度的财政预算案目前尚未采纳这一意见。数据显示,股票交易印花税是香港政府去年经营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2007-08年度政府经营收入最新的估计为2701亿港元,较去年预算案估计多487亿港元。其中,去年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达350亿港元,较原来预算多221亿港元。

  曾俊华表示,2007-08年度由于股市及楼市交易活跃,政府所有印花税收入(含股票印花税、房产印花税及其它)约为500亿港元,但2008-09年的预算则会较为保守,预计收入为350亿港元。

  消息人士称,香港政府目前没有调低股票印花税征收比率的计划,之所以预计新财政年度印花税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预期下年度股市及楼市表现都不及去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