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面主导债券后市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5: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刘藉仁

  在受到宏观数据高增的影响后,债市近期呈横盘整理态势,未来走势还需关注宏观面及政策面的变化。

  从央行第四季度货币执行报告来看,其对通胀的趋势越发悲观,恐会引发后续更有力度的紧缩调控。从通胀成因上看,国际因素、猪肉价格、要素价格成为推动通胀的主要力量,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粮食、能源是国际因素的两大主力,而央行这次则更为强调“全球大宗商品”和“粮食”,意味着,通胀结构更为复杂,全球农产品通胀期来临。我们认为,由于农产品的需求刚性和能源的需求弹性,一旦全球经济出现放缓迹象,能源的需求将下降,而农产品的需求并不会出现相应下降。从要素价格来看,成本推动更为明显,通胀预期加大工资上涨压力,我国劳动力供给约束逐步增强,并出现结构性趋紧,这种局面对要素价格造成较大的压力。而资源价格受到资源价格改革影响也面临较大的提价压力,国际能源价格的上涨不断对国际市场施压。央行在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更强调通胀的顽固性,其认为由于结构性供给约束、外部输入等因素对价格形成的冲击短期内难以改变,CPI涨幅在上半年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这意味着,上半年通胀压力难缓,仅仅“翘尾因素”就足以使CPI处于高位。同时,下半年市场环境可能会有所改变。那么,国内通胀已经是一个中期问题,从政策角度就有必要考虑,对于通胀形势的持续恶化,上半年紧缩力度将会较大。

  对于政策取向而言,我们认为,结合央行对货币政策取向以及中国经济运行态势,“从紧”依然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执行的重心;而对于央行所说的“适时适度微调”,可能更多来自国际方面,如果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严重恶化,货币政策及时应对。

  从手段而言,从紧政策如何体现,在一月份数据公布之后,央行也未动用加息、准备金率、定向央票等紧缩手段,但投资者应注意,在汇率上,央行已经加快升值坚持从紧,而且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从紧”在价格型工具上的主要体现。就债市而言,又将面临方向上的选择,我们认为,加息、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对债市仍有一定威慑,其反弹空间不会过大,在政策出台后,债市中长端收益率还将有明显的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