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风云:炒股是场“游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4: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翻开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能从小到大,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最终取得革命的历史性胜利,其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造并运用的“游击战术”功不可没。他们在敌强我弱的血雨腥风时代,靠小米加步枪,出神入化地利用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十六字游击战法”,从而使革命战争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书写了世界无产革命史上最为炫目夺彩、波澜壮阔的一页。

  股海冲浪,中小股民面对庄家、机构等“兵强马壮”的正规军,何尝又不是一场接着一场旷日持久的游击战呢?实践证明,相对于其他战争形式,游击战内涵简明,操作容易,快打快撤,忽飘忽散,机动灵活,运用到股市当中的确是一种“克敌制胜”的主要作战形式和手段。

  股民刘先生说:“广泛的机动性是游击战略的一大特点。”他近期动用五十多万元资金快速猛击股市“黑马”中国铝业江南重工两只股票,仅一个月时间获利便超过一倍。他谈到自己的体会时认为,股市游击战要广泛地机动,灵活地选择,及时地变换;投资的方向和目标不是既定的、死板的,而是灵活的,视作战情况而定。要像当年林彪狙击全部美械装备的国民党东北守军那样:“打仗不按规则来”。股市战争从来没有僵化的规则,只要能赚钱怎么打都行。

  股市中有句俗语:新股民胆大骑龙骑虎,老股民胆小骑鸡屁股。股市游击战法之二,就是要胆大心细,不能前怕狼后怕虎,看准了就狠狠地跟上前去咬上一口。去年7至8月份的那轮牛市行情的结果就充分说明了这点。开始,随着股市行情的发展,基于越来越高的市盈率水平,短期市场风险和政策风险也在不断地积累。这时,一些“一日遭蛇咬,十年怕井绳”的老股民不断地“唱空、做空”,有的还不惜以“股神杨百万都空仓三个星期了”作为自己“胆小”的借口。结果股市“疯牛”马不停蹄,一路狂奔。仅两个月时间,50%的蓝筹股上涨幅度都在60%以上,相当一部分还翻了一番,就连与股市“荣辱与共”的股票基金大多数也涨了一倍。好一派“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壮丽景象。当然,这其中赚得最多的,仍旧是既胆大,但又擅长于观察、精于分析的股民朋友。他们的行动和结果正印证了一句投资名言,那就是“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第[1]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