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冲锋号变成集结号 隐含市场新的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0:19 证券日报

冲锋号变成集结号隐含市场新的压力

  昨日上证指数虽然收盘时上涨45.65点,但仍然在上证指数日K线图上留下一根阴K线,显示出市场的调整压力并未充分释放。

  对于昨日大盘,市场的如此走势其实有点出乎市场预料。一是因为市场跌穿前期4195点新低的压力在于权重股的再融资冲击波,所以,随着相关各方对再融资表态的信息出台后,市场预期在对症下药的利好信息出台后,大盘理论上会有止跌大幅反弹的趋势。二是因为周一周边市场大幅回暖,这是支撑昨日A股市场大幅弹升的动力之所在。但可惜的是,上证指数冲高回落,难怪有观点称A股市场怎一个弱字了得。 主要是因为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权重股的强势低于市场预期。尤其是金融股在昨日虽然一度逞强,但盘口显示出抛盘压力仍然不可小视,尤其是浦发银行中国平安这两只风头浪尖的权重股,均是冲高回落的K线组合,显示出上档抛盘的沉重压力。二是因为部分强势股的补跌,比如说高价股的中国船舶贵州茅台等在昨日盘中出现大幅回落的走势。而前期极度强势的新股,比如说宏达新材诺普信等个股也出现大幅回落的走势。对此,有观点认为利好信息本来是吹响反弹的冲锋号,但由于部分机构资金的曲解,反而成为撤退行情的集结号,导致了大盘的冲高回落。

  更让市场担心的是,不仅仅是前文提及的强势股补跌,而且还在于成交量一直未能有效放大,所以,笔者就倾向于认为昨日尾盘的弹升主要是权重股的大幅拉抬贡献所致,这也算是对利好信息的一个技术弹升行情的交待。但并不等于市场已经开始明显回暖,走出新的弹升行情。

  之所以有这样的观点,主要是因为两个因素,一是前文提及的强势股补跌,往往会使得市场的估值预期进一步紊乱,市场参与资金渐渐迷失方向。毕竟强势股补跌意味着强势股不能抢反弹,而权重股的弹升也缺乏成交量的配合,如此的信息就意味着市场缺乏相对认同的方向,既如此,市场的趋势尚未形成。二是导致前期市场下跌的因素有很多,再融资仅仅是一个,而另外诸多限售股解禁、A股市场回落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的影响等因素也是导致大盘下跌的原因。但昨日的利好信息仅仅稳定了再融资的预期,但对于上述诸多预期因素并未有根本性的触动,所以,市场调整的诱因犹存。

  当然,目前A股市场的调整并不具备典型的熊市调整,一是因为大盘重心下移,但仍然有不少个股勇创新高,显示出此轮幅度较深的调整行情尚未达到02年至05年年中的熊市调整级别,故仍然存在着投资机会。二是因为人民币升值以及外汇储备的月月上升等因素,大盘所背靠的资金流动性过剩特征尚未有根本性的改变,所以,短线大盘仍存在着反复的可能性,个股机会也就在大盘反复的过程中出现。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