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银万国:弱势格局仍然没有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银万国:弱势格局仍然没有改变

  □申银万国 桂浩明

  周二沪深股市在受到管理层表态要严格审核再融资申请的消息刺激下双双大幅高开,但随后就呈现震荡回落走势,沪综指和深成指均创出调整以来新低。尾盘沪市在一些权重股的拉动下,股指勉强翻红,深市则以绿盘报收。

  昨日两市的震荡幅度明显较大,沪指的高低落差达到208点,深市则有1109点。通常在这种大幅高开的情况下股市成交金额会有一定的放大,但昨日两市成交金额不足1400亿元,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由此看来,当前市场的弱势局面并没有因为消息面的因素而改变。

  股指大幅高开显示出投资者对管理层有关严格审核再融资表态的认同,但相对于目前市场所存在的问题,仅仅是强调要“严格审核”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议案,对股市的利好作用可能有限。当然,透过这个表态,人们可以感觉到管理层对于上市公司无节制的再融资行为是不满意,也是不赞成的,这对市场是具有利好影响的,在某种程度上也表达了管理层稳定股市运行的意愿。

  不过要改变目前股市的走势,特别是抑制住投资者恐慌性杀跌情绪的蔓延,则需要采取系统性的具体措施来对症下药。当前股市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供求失衡,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实际上是扩大了人们对扩容的预期。但严格说来,目前这些再融资计划,基本上还只是停留在纸面上,并未真正落实。市场之所以表现出对再融资的强烈反感,是因为上市公司尤其是权重蓝筹公司毫无节制的再融资行为增大了投资者的担忧,从而改变了对后市的预期。当前市场面临的更为现实的压力在于IPO与限售股的解禁流通,由于解禁股数量巨大,且因为市场走势不佳,持有者的套现愿望又是空前强烈。再融资方案的提出,更是直接加剧了投资者的这种担忧并引发恐慌抛售。当然,如果市场运行态势较好,增量资金不断流入,这种担忧可能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但现在的市场处于弱势,任何利空都可能会被放大。现在根据管理层的表态,再融资可能要受到限制,但这还是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的供求关系,市场本身的弱势格局也就会延续。正因为这样,昨日大盘也就出现了遇利多冲高回落的格局。

  从本周二股市的表现来看,大盘依然非常疲弱,以致对利多变得麻木,这也说明利多因素的力度还可能不够,而市场疲弱的程度很严重。解决这个问题应该需要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面规划和长期安排。本质上说,要想解决市场资金供求失衡的问题,就必须采取各种有效办法,为市场输入增量资金,特别是要加强能够促使股市长期稳定发展的投资力量,同时也要给相关的投资者以良好的预期,能够看到市场发展的步伐和节奏,形成对扩容风险的有效防范。而从市场参与者的角度来说,现在需要明确当前市场仍处于弱势之中,需要破除对战术层面利多因素的过度依赖,要对市场摆脱低迷,回归有序、和谐发展轨道中所遇到的困难有清醒的认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