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股 钢材涨价强化估值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龙跃

  在2月11日至昨日的行业评级统计中,钢铁板块的受关注度是最高的。据Wind资讯统计,期间共有10位机构分析师给予钢铁行业评级,其中,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天相投顾等7家机构分析师给予行业“推荐”或“增持”的看好评级,中原证券、国都证券等3家机构分析师给予行业相对“中性”的投资评级,没有分析师给予行业悲观评级。

  由此可见,虽然铁矿石价格上涨幅度超出预期,但业内人士对钢铁行业运行态势仍比较看好。分析人士认为,钢材价格的上涨预期以及钢铁股整体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是看好钢铁板块的主要原因。

  成本上涨负面影响有限

  2008年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65%已成定局。对于钢铁上市公司而言,铁矿石价格上涨意味着企业成本的提升。

  据国金证券分析师测算:如果仅仅考虑矿石协议价格上涨,65%的上涨幅度对应的原料成本增加为374.4元;如果按照65%协议价上涨,并假设国内矿年度上涨45%,那对应行业吨钢成本将增加783元;如果按照65%协议价格上涨,并假设国内矿年度上涨50%,那对应行业吨钢成本将增加824元;如果按照65%协议价格上涨,并假设国内矿年度上涨65%,那对应行业吨钢成本将增加946元。综合考虑,预计2008年钢铁行业吨钢成本增加值将介于783-824元之间。

  但值得注意的是,成本的增加并没有对钢铁板块二级市场股价造成显著负面影响。盘面显示,国际铁矿石公开谈判大致在2月18日有了结果,但在这一日期前后的一段时间内,钢铁板块的整体表现实际上是强于市场平均水平的。

  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有三:首先,近期国内外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在供求关系偏紧的行业背景下,预计钢铁企业能够通过提高产品价格转嫁成本上升压力;其次,虽然铁矿石价格65%的涨幅超过了此前30%-50%的主流涨价预期,但并未超过70%的最高预期,因此并未对投资者心理造成十分巨大的冲击;最后,钢铁股股价在谈判价格公布前已经有所调整,成本涨价的负面影响已被市场提前反映。

  具备显著估值优势

  在铁矿石涨价冲击过后,钢铁股的投资价值开始重新被市场关注。在大盘前期缩量整理阶段,钢铁板块是资金介入最为明显的行业板块;而在近期市场调整阶段,钢铁股不仅整体跌幅要小于其他权重股,而且筹码锁定态势也相对良好。分析人士认为,钢铁股的投资价值主要来自于其显著的估值优势。

  首先,钢铁股估值处于市场低端。据Wind资讯统计,以昨日收盘价,并以2007年三季度业绩的年化数据为业绩基础,钢铁板块当前市盈率仅为23.36倍,处于市场估值水平的低端,而以同样条件计算的全部A股市盈率为34.08倍。

  其次,钢价上涨强化估值优势。钢材价格的上涨一方面能化解铁矿石价格上涨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也能使市场形成钢铁行业高景气度依旧的预期,从而强化钢铁股的估值优势。在国外市场上,自2008年1月份以来,欧洲、北美市场钢材价格大涨,涨幅在100美元/吨左右;近期浦项、新日铁也纷纷出台上调产品价格的消息。在国内方面,武钢今年一季度也已经连续三次上调出厂价;而宝钢也于本月25日将主要产品二季度出厂价格平均上调了10%。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宝钢调价是国内钢铁市场走向的风向标,考虑到进口铁矿石合同价大涨再加上春节前的雪灾影响,预计二季度国内钢价将整体看涨。

  在具体品种选择方面,分析人士认为可以从两大思路入手选择股票:

  一方面,铁矿石价格的上涨会给钢铁行业带来两点变化,一是拥有矿产资源的企业会获得一定的估值溢价,包括金岭矿业、攀钢钢钒等个股;二是行业整合、企业做强做大的意愿将进一步增强,在此背景下,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行业龙头股值得关注,而三钢闽光、莱钢股份等存在并购预期的个股也值得持续跟踪。

  另一方面,钢材价格的上涨将提升钢铁企业盈利预期,特别是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具备产品议价能力的龙头公司,有望在钢材涨价过程中获取最大化收益。

  行业名称研究机构研究员最新评级日期最新行业评级调整方向上次评级日期上次行业评级

  钢铁国泰君安崔婧怡20080220增持维持(多)20080110增持

  钢铁中原证券胡皓20080218同步大市维持(平)20080131同步大市

  钢铁中金公司罗炜20080218推荐维持(多)20071011推荐

  钢铁天相投顾王招华20080218增持维持(多)20080215增持

  钢铁联合证券黄静20080218增持维持(多)20080131增持

  钢铁国信证券郑东20080218推荐维持(多)20080204推荐

  钢铁国金证券周涛20080218增持维持(多)20080203增持

  钢铁国都证券段振军20080218中性维持(平)20071217中性

  钢铁东方证券杨宝峰20080218中性维持(平)20080131中性

  钢铁长江证券刘元瑞20080218看好新增--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