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行解禁后流通股本扩大一半 今成沪深300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2:30 新闻晨报

招行解禁后流通股本扩大一半今成沪深300老大

  □晨报记者 曹西京

  今天,由于招商银行25.32亿股“小非”解禁,市值约750亿元,A股流通股市值座次将重新排定。解禁后,招商银行的流通A股市值将增加至2199亿元,成为沪深两市第一大流通市值股,同时将取代中信证券成为沪深300第一权重股,权重占比3.8%。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招行此次解禁的限售股份绝对和相对比例较大,涉及的股东数量较多,套现压力较大。

  招行流通股本扩大一半

  招商银行目前流通A股为47.11亿股,昨天以1430.39亿元的流通市值排名居两市流通市值第五名,兴业银行则以1689.91亿元市值排名第一。今天招行25.32亿股解禁后,其自由流通A股将上升至72.44亿股,扩大53.7%,按照昨天收盘价30.36元/股计算,其流通市值将扩大至2199亿元。此次限售股份解禁后,招商银行流通A股本将占总股本的49.2%。而其H股仅为26.62亿股,A股话语权进一步增强。

  昨天,招行A股和H股略有反弹,双双小幅上涨。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上周浦发公布增发消息,加上公告限售股将上市消息后,招行股价连跌四天的超跌反弹。根据业绩预告,招行2007年每股收益将在1元左右,当前市盈率已相对安全,且银行股业绩相对稳健,招行作为机构金融股配置的重要品种,可能有资金进场吸筹。

  从此前的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的情况看,限售股上市对股价产生较大压力。招行限售股上市也将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即使其中30%股份出售,也需要约230亿元资金来承接,相当于昨天沪市成交量的1/4。由于今年2月起,交易所对于非公司行为导致的自由流通量变化(如大非解禁等)每半年一次进行集中调整,指数基金的增持可能需要一个阶段,因此招行限售股上市会增加市场的资金压力。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解禁股上市的影响主要是心理上的。

  15家上市公司股东持股解禁

  此次解禁的招行限售股份涉及77家股东,包括15家上市公司股东。其中最少的特力持有7.8812万股,最多的中集集团持有13710.9861万股,东电B持有5216.4422万股,陆家嘴持有1758.98万股,万业企业持有1800.3226万股。这些股东持股成本都较低,即使是国金证券2006年1月受让的2800.5018万股招行,成本不过3.524元/股。其中一家上市公司的相关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在目前对市场预期已经改变的情况下,公司计划分批减持招行。由于上市公司抛售解禁股往往会提前公告,一位投资经理认为,招行的抛售压力也许没有那么大,逢低正好买进。而万业企业已公告将在35元以上授权公司董事长处置。

  东海证券分析师表示,上周五招商银行正式公告见报后股价一度跌破30元,跌至去年8月初水平。而下周一还有中国平安大约2300亿元市值的小非解禁,这些都将使市场资金面告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招商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