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快讯]重庆: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地位渐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1:57 全景网

  全景网2月26日重庆讯据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昨日举行的重庆市金融工作会上介绍,当地金融业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重庆作为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的地位已日渐显现。

  截止目前,重庆已经发展成为西部地区法人金融机构数量最多、机构门类最齐全、外资金融机构数量最多的地区。其中,内资银行类法人机构和市级分支机构27家,外资银行分行7家,外资银行代表处1家,已初步形成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全国性(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外资银行并存、功能齐备、分工合理的银行组织体系。到去年末,重庆市共有证券法人机构1家,证券营业部63家,期货法人机构5家,基金公司2家,为西部地区证券机构最为齐全的地区。与此同时,保险机构也快速集聚,已从直辖之初的3家分公司发展到目前的法人机构3家,区域分公司1家,分公司22家,外资公司3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36家,保险公司总部数量名列中西部省市榜首。

  据统计,2007年全重庆市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6662亿元、5197亿元,存贷款在全国排4—3位;全市保费收入达到125亿元,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随着金融资源总量的不断增长,该市金融资产质量和效益均有明显的提高。去年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287亿元,比年初减少11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5.52%,资产质量在西部地区保持领先地位,使得重庆已成为西部金融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全市银行业和证券业盈利能力显著提高,去年盈利均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重庆市加大了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重组力度,使这些机构的实力快速增强。重庆银行、万州商业银行、重庆市农村信用社、西南证券、重庆国投、新华信托等地方金融机构,经过增资扩股、剥离不良贷款、战略重组等一系列“组合手术”,资本充足率大幅上升,不良贷款率大幅下降,运营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和化解,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其中重庆银行IPO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很快能实现上市融资。

  此外,这些年重庆的金融创新也十分活跃,其中该市首创的“渝富模式”尤为引人关注。重庆市已先后利用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这一平台,先后成功消化了工行重庆分行147亿元不良债权、重组了西南证券、重庆银行等金融机构,完成了重庆东源、重庆实业等上市公司的风险化解和资产重组,推进了重庆钢铁集团等大型国企的搬迁、破产等工作,该模式已成为重庆市重组地方金融机构、化解银行不良债权的重要平台。

  (全景网/刘忠海 重庆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