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净资产收益率7.5% 政策限制期货公司牛市盈利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1:00 东方早报

  7.5%的净资产收益率,对于任何一个身处牛市的金融行业来说,绝对是偏低的水平,然而这却是2007年国内期货行业经营状况的真实写照。

  据记者对深圳、上海两地36家期货公司数据统计,2007年,辖区内期货公司共计实现利润2.23亿元,对应总资产和净资产分为126.45亿元和29.77亿元,以此粗略计算期货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仅为7.5%。业内人士指出,盈利难仍将是困扰期货业发展的长期问题。

  利润难以跟上资本扩张速度

  去年,国内期货业注册资本显著增加。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国内177家期货公司注册资本总额达到了85.4亿元人民币,相较去年增加约38%。同时,有43家期货公司注册资本达到或超过1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大量新注入的资本金,迅速摊薄了行业的收益率,主营业务渐渐难以跟上资本扩张的速度。以上海为例,2007年,虽然辖区内25家期货公司的总手续费收入从2006年的1.5亿元增至2.6亿元,增幅高达73.3%,但同期,上述公司的总注册资本也从9.4亿元增至18.3亿,净资产从10.2亿元增至20.06亿元,增幅分别为94.7%和96.7%。期货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相对于资本增幅出现下降。

  此外,不少券商在去年刚刚完成对期货公司的收购和增资,公司主要精力放在基础性投资上,业务还尚未全面开展,因此券商系期货公司去年的经营指标更是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据了解,2007年申银万国期货净利润仅52.8万元,国泰君安期货利润2.7万元,海通期货则出现61.1万元的亏损。

  单一业务限制行业成长

  业内把期货公司赚钱难的原因,一直归咎于市场小、经纪业务单一,而即便是在黄金期货已经上市,股指期货筹备推出的预期下,仍有不少专家认为,市场扩容并不能解决行业存在根本性的问题。

  鑫国联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洪江源表示,香港期货公司利润来源主要依靠汇兑收益和存贷利差收益,第三块才是手续费收入,而内地期货公司一直在单靠手续费支撑。

  他认为,金融行业赚钱能力的强弱主要看其吸附资金量的大小。内地期货市场所容纳的资金从2006年的150亿元,增加到目前的近400亿元,虽有长足进步,但相对其他金融行业仍弱小。并且在这400亿资金中,期货公司仅赚取利润最薄的手续费收入部分,诸如资产管理、抵押融资、代办汇兑等业务均无法开展。

  行业回报率遭政策封顶

  类似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去年施行的《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明确规定,“期货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客户权益总额的6%;从事全面结算业务的期货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9000万元,及客户权益总额与其代理结算的非结算会员权益或者非结算会员客户权益之和的6%”等项指标。

  “期货公司业务单一,盈利能力不强。净资本与客户允许最大保证金挂钩,必然影响股东的投资回报率。”华东某期货公司高管表示,在《试行办法》下,如果某期货公司净资本3000万元,公司客户保证金将被限制在5亿元之内,而依据行业平均保证金转化为净手续费比例7%-8%估算,对应最大净手续费收入为3500万,该主营业务收入加上其他收入,并扣除成本、折旧后为利润。因此,期货公司最大净资产回报率可以预期。

  据了解,虽然《试行办法》中要求期货公司净资本不低于客户保证金6%,但实际上各地监管局都以7.2%为警戒线。去年中国国际期货、上海中期等公司就因短期客户迅猛增长、净资本未调整到位而多次触及警戒线。

  来源:证券时报

  更多精彩资讯尽请关注东方早报网-《牛市》频道

  编辑:倪鹏翔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