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跌后机构解析流动性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磊

  4182.77点,沪综指昨日再度改写了6124点下跌以来的最低点,尽管指数图形还有双底的可能,市场也在期待政策面有新的动向,但目前盲目的猜测没有实际意义。机构普遍认为供求失衡造成的流动性困局是此次大跌的主要原因,而恐慌或许又将带来了一次比较不错的阶段性机会。

  大盘“闻融资色变”

  近期市场持续被再融资消息打击。对此国信证券的分析具有一定代表性:资金面的心理与现实压力相互强化导致市场持续下跌,前期上证综指一度跌破4200点主要受累于外围市场巨幅震荡以及内在估值压力,近期市场再度快速下跌则在于不断爆出的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方案。如果说股改限售股、IPO战略配售股以及部分原股东持股解禁带来的减持压力是市场预期内的现实压力,那么新近出现的上市公司大规模再融资则对投资者构成巨大的心理压力。这两种压力在当前疲弱市况下相互强化,促成了市场二次探底的加速下跌走势。

  银河证券认为本轮下跌尽管是国际、国内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目前的主导因素在国内,尤其是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让市场不堪重负,使投资者信心再受重创。基金发行速度明显加快有助于改善资金紧张状况,但如果不减缓现在的再融资速度,市场仍然难以乐观。

  流动性困局因何而成

  从宏观层面看似乎流动性不是问题,但从微观层面看却又是严重不足,这种流动性困局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呢?

  申银万国分析:从微观来看,市场的流动性不足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其他投资品种对资金产生了分流,主要是加息和股市调整所带来的储蓄回流、期货市场火爆带来的资金分流;二是作为二级市场博弈的新进入方,即产业方的代表,公司管理层和限售股东通过增发和限售股逢高减持等手段表明对A股整体高估的态度,并对市场流动性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而宏观的流动性却又十分充沛,1月份外汇储备新增800个亿,其中贸易顺差和FDI约300亿,居民外汇存款200亿,其他项高达300亿,不断上升的息差和加速升值的人民币是吸引大量资金进入中国的主要原因。

  于是这就产生了流动性困局:一方面股票、地产市场缺少资金;另一方面大量资金涌入内地银行系统,宏观流动性和微观流动性不足形成了鲜明反差。流动性困局造成股票市场上受政策影响较大的权重股表现不佳,而基本面向好的农业、医药则突破估值限制,也推动了债券市场的良好表现。

  申银万国认为,正是宏观政策和微观企业业绩预期的不明朗,造成了宏观充裕的流动性短期无法转化为股市资金,“流动性困局”的解决需要市场渐渐明朗的预期。

  恐慌中或迎来加仓机会

  恐慌已经是近期几个交易日最明显的盘面特征,套牢的投资者犹豫该不该割肉,轻仓的投资者也不知道该不该补仓。对此国信证券认为,虽然资金面紧张和国内外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对市场重心构成了压力,在股票供给巨量增加的“非常时期”,市场可能难以二次探底成功,但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理性应对市场恐慌的行为应该是适度增加仓位。

  申银万国则认为未来2-3周,流动性造成的弱势可能持续,宏观预期和企业业绩的不明朗会进一步减少成交量,不过在3月中下旬,预期的明朗化或将化解流动性困局,反弹概率会逐步增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