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与浦发巨额融资 考验中国资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2:43 南方都市报

  私募看市

  李春瑜 深圳市融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平安曾公布欲融资1600亿元的消息,直接导致股价出现两个跌停板。时隔不久,再融资卷土重来。一则400亿元再融资传闻,让浦发银行连续暴跌,拖累银行板块集体跳水。对于一个超过30万亿市值、全球排第四大的国内A股,对于一个曾火爆至无视利空并不断创历史新高的国内A股,如今却要接受平安、浦发巨额融资的巨大考验,而这只不过是两家上市公司的正常再融资行为而已。

  平安及浦发再融资传闻能引发股指暴跌说明目前市场处于极度恐慌之中,市场正在放大利空因素的影响。事实上,国内A股下跌的真正原因是在次贷危机背景下全球证券市场大幅动荡造成的,而金融股成为本次重灾区,是全球投资者做空的对象。平安及浦发再融资之所以引发恐慌抛售并不是公司经营层面有问题,也不是融资额过大的问题,是运气较差发行时机没选择好的问题。以上两个公司如果在去年10份之前推出相同的再融资方案,相信情况会完全不同。

  再融资是证券市场最基本、最重要的功能。通过再融资,可以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因此通过平安、浦发两起融资事件,完善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面临着严峻考验。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市场对于“全流通”预期明晰,股东间利益趋同,再融资要兑现市场化与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的承诺,公司的再融资目的要由原来的“圈钱”转变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我们也期待平安、浦发的融资计划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答案。

  短期内流通股供大于求,加剧了市场资金面的担忧。目前A股市场持续低迷,股权分置改革进入了后期阶段,2008年全年将有近3万亿元市值的“大小非”解禁,证券市场资金供求不对称问题突出。下周中铁建上市发行28亿股、招行高达851.7亿元的限售股解禁上市,市场资金需求再次增大。另一方面,外围股市低迷继续影响国内A股的短期走势。笔者认为,经过近4个月深幅调整后,中小投资者应重点关注行业领先的绩优股带来的阶段性底部买入良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