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磨底行情或成春季股市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吴证券

  新基金的重新开闸并没有让市场迅速打破磨底行情的特征,在中国平安巨额融资尚未有最终定论下,浦发银行又在不恰当的时机出现大规模再融资的需求,由此导致下半周的行情重新急转直下,市场只得继续维持弱势震荡。

  本轮牛市中政府一直在通过各种措施对市场进行一系列调控,其中比较有效也非常有代表性的就是对基金发行的审批。统计显示,2007年“5·30”大跌之前,新基金已暂停发行,最终导致指数出现了快速的调整,随后6月12日新的股票型基金发行重新开闸,由此也直接导致2007年下半年的蓝筹股行情;而2007年9月,正当蓝筹股行情由“二八”转向“一九”,指数在权重股的带动下一路上扬时,新基金的发行再次嘎然而止,指数在惯性冲高下再度见顶回落。基金停发再一次扮演了指数见顶的信号灯。而本次2008年2月开始,停止了5个月的股票型基金再度开闸,据测算加上获准拆分的老基金,未来将会有约500亿-800亿资金借基金入市,由此可见,管理层目前已基本认同当前的点位,而行情再起仅是时间问题。

  当然,短线指数的大幅回落说明市场信心尚未恢复,特别是浦发银行的再融资成为空方杀跌的导火索。那么,指数是否会再度进入下降通道呢?根据我们的研究,指数短期内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相反历史数据显示大盘的中线调整已基本到位。众所周知,本轮上证综指自6124点的调整,最大跌幅已高达31.5%,而且还跌破了年线的支撑,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熊市已经到来。那么,对于一轮大牛市来说,是否出现30%以上的大跌就意味着牛市结束呢?统计显示,以有研究意义的1996年至2000年大牛市为例,基本上每一年都会有几次大跌。1996年因12道金牌打压股市,沪综指最大跌幅32.03%;1997年因管理层彻查深发展违规资金入市,沪综指最大跌幅32.12%;1998年因我国遭受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沪综指最大跌幅26.65%;1999年“5·19行情”指数见顶后,在长达半年的调整中,沪综指的最大跌幅23.63%;而2000年和2001年上半年,由于处于牛市最高峰,仅出现过最高11.35%和11.17%的两次下跌。从以上数据可以得出,在大牛市中所产生的调整,最大跌幅也仅仅在32%左右,而本次跨年度的调整幅度已高达31.5%,因此目前阶段市场产生反弹也符合技术上超跌反弹的要求。

  操作上,拥有股权激励的公司在最近的市场表现中仍异常强劲,盘中屡创新高的像华星化工通威股份等,因此下阶段投资者可对抚顺特钢金螳螂诚志股份等重点关注。(江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