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并购又升温 重组要见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0:5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宁国强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发表讲话,表示要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和行业整合。

  包括海通证券、兴业证券、中投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在第一时间发表相关研报和看法,将并购重组作为近期市场潜在的热点。

  据悉,中国证监会日前举行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指出,“新一届并购重组委和以往相比具有质的变化,要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坚决将不诚信、不守诺言的并购重组方拒之于资本市场大门之外”。

  经济学家李振宁谈道,上市公司并不能一味依靠外延式增长,发行新股IPO也有极限,因此并购重组也是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的方向。尚主席的讲话对于当前市场的大发展方向是很好的。

  有分析师指出,“并购重组从来都是市场最具爆发力的题材,有一些ST股面临退市威胁,一些上市公司也有行业整合的冲动。此时尚主席讲话有利于相关个股和局部板块向好”。

  也有市场分析人员认为,“市场在消化利淡因素之时,结构性机会仍然值得参与”。

  有关并购重组板块相关具体题材,海通证券将上海本地股看做后国资整合时代的重头戏。该机构分析员张东云认为,金融产业、房地产业、商贸产业、文化传媒产业和医药流通产业是上海市国资局整合的重点。

  李振宁认为,带有地产题材的商业股优势明显,其所拥有的实际价值并未充分体现在股价上。但是一旦进行集中重组,那么很可能将有新一轮估值机遇。诸如百联等商业集团,已经拿到的资产价值有待重估。

  而上海的国有金融资产包括现隶属于上海国际集团的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证券、华安基金等,还包括浦东发展银行与上海银行。同时,还有申银万国、国泰君安、长江养老保险等金融企业的股权。全部涉及的金融资产在1万亿元以上。

  房地产重组,世茂股份等为市场所看好。

  另外前期热炒的复旦复华交大南洋等高校创投概念也同样以上海本地股为核心。

  界龙实业是上海本地股壳资源。巧合的是,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杨国雄去年12月底在《上海国资》公开表示,上海拟利用本地“壳资源”吸引外地企业落户,这就使得市场对上海本地股接下来的表现充满期待。

  有分析师认为,原水股份 (600649)、ST兴业(600603)、海鸟发展(600634)、飞乐音响 (600651)、二纺机(600604)、广电电子(600602)和广电信息(600637)都是不错的壳资源。此外,坊间也盛传上海梅林(600073)、中华企业 (600675)和金丰投资(600606)有被借壳的可能。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