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板块新概念新重组催生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0:5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宁国强

  3G板块汇集了多个市场概念,要不要再炒一次这个板块?投资者等待着市场的回答。

  暴风雪重创了中国很多省市的基础设施,很多电信设备也遭受了损坏。与此同时,作为下一代通讯设备标准的3G和之后的4G技术似乎也呼之欲出。从中兴通讯(000063sz,0763.hk)到大唐电信,从中国移动到中国联通(600050),有关作为信息化社会基础装备提供商的各种传闻正在迫近兑现的边缘。有消息认为,有关中国电信业的相关并购方案近期会有所动作。

  相关上市公司近期小有表现。那么这场国家信息产业化的盛宴又将如何影响相关上市公司呢?

  上市公司 如何得利

  3G板块中,拥有设备制造商和电信运营商两个子板块。

  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中,既有国际上比较领先的中兴通讯,也有一直担当移动通讯老二的中国联通。此外还有一系列处于相关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

  此先摩根士丹利曾经发表研报称,中国应跨越3G,直接选择4G作为重点进行开发。但相关人士认为,这直接关系到国内上市公司获利的多少。

  北京大学吕随启教授认为,3G或者4G,似乎是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产生了矛盾。“如果目前便将选择权简单交给市场,又恐怕吃眼前亏,毕竟目前4G非我所长。”因此,有人认为TD-SCDMA胜券在握,该技术的设备生产厂商目前有四家,分别是:中兴、鼎桥、大唐+阿尔卡特、普天+诺基亚。其中鼎桥则是西门子和华为的合资公司,中国普天(600680)为东方通讯(600776)大股东。同时,以3G概念为核心的一批上市公司,都将在该项目的普及中获利,进而兑现市场对该板块多年来的期望。TD-SCDMA虽然技术上不够强,但是在目前阶段是更符合本国眼前利益的选择。

  并购激活板块人气

  而对于运营商,有权威人士曾对媒体发表看法称,“即使是电信运营商的并购重组计划也必须为TD-SCDMA让路”。这样,与该计划关系不是很密切的中国联通就很可能遭遇拆分。

  2月18日中金报告认为,电信业重组已越来越近,最终方案估计是联通将CDMA卖给中国电信然后与网通合并。此间市场传闻说:“3+1”的方案已获得国务院和信息产业部的通过,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C网(旗下CDMA网络)并入中国电信,而中国网通将并入中国联通。

  有关合并的话题,“五并三”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但是,吕随启教授认为,与其让强者合并,不如再分拆一下。他认为拆分的好处在于可以让电信业更充分的竞争,从而有利于“抵御外强”。

  众所周知,中国的电讯行业作为国家战略行业,一直是看守最为严密的一块“宝地”。但是与国外电信运营商相比,无论从技术、企业管理、话费成本等各个方面尚有巨大的差距。如果最终实施的方案是合并而非拆分,吕教授则很怀疑中国会在不久的将来更大程度地放开电信业的对外开放。

  荷兰银行维持中国联通(0762.HK)的买进评级,目标价23.00港元。该行称,中国联通仍然是其首选的行业重组概念股。与目前同时运营CDMA和GSM网络相比,在重组后只运营GSM网络可能支撑今后GSM业务的收益增长。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认为,无论是3G还是电信业的重组都将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长远影响,在相关一系列重大因素的刺激下,该板块有望走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