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炒股与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06: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桃源

  任何艺术的最高境界都有共通性,而炒股的最高境界,也和这些艺术的最高境界相通。

  用柴科夫斯最著名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来做例子吧,该协奏曲是一部欢快、活泼、充满青春气息的作品。它歌唱青春歌唱生命,表现了俄罗斯人民的乐观主义精神,全曲由3个乐章组成。

  第一乐章是中庸的快板,D大调4/4拍子是属奏鸣曲式。规模宏大的第一乐章是歌唱青春,生命和大自然。有趣的是在第一乐章将近结束之时,有一段演奏技巧非常之高,难度较大。这时,只有小提琴在独奏,所有伴奏乐器全部停下,全场就只有独奏小提琴一把声音,万众瞩目。这使笔者联想到2007年,这波行情在5500点上升到6100点时,沪深两市过千家股票就只有超级大盘股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等股票在独舞,而沪深两市9成的股票都在下跌,这一成的超级大盘股,不就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热点吗?之后,行情就真的见顶回落了。

  第二乐章是短歌,行板G小调3/4拍三段体,被称为“小抒情曲”。主要旋律真挚动人,略带伤感,仿佛从远处传来一阵悠扬的歌声。

  而第三乐章是活泼的快板D大调2/4拍子,属回旋奏鸣曲形式。主题有俄国风激烈地敲击之感,是属于俄国民俗舞曲特雷巴克的一种,以很强烈的节奏快活的进行,宛如一幅人民欢庆节日的图画。从这首小提琴的协奏曲的3个乐章来分析,我们清楚地看到3个乐章的节拍变化。这使笔者联想到股市热点的切换,一首优美动听的乐曲需要变换的节拍,而一波行情的炒作主力也要不断地变换热点,这样行情才得以延续。当一个热点消退时,另一个热点就必需产生。当行情没有新热点之时,那么,行情就很难延续,下跌行情就必然会出现。

  另外,从这首曲的旋律线条来分析,那就是第一乐章从弱到强产生了一个小高潮,而转入第二乐章时,旋律也进入了沉思般的抒情,旋律线条向下的,到了第3乐章则又在2/4拍子的强节奏中,将全曲推向高潮而结束。这难度不是幅跌宕起伏的股市K线图组合吗?当一浪上升完结束之时,投资人的情绪也被推向一个小高潮,接下是一个二浪调整,这时,人气开始逐渐回落,当第三段式的火药味爆上升行情来临时,市场人气被充分激活,全场热血沸腾,乐曲往往就在这个时候而结束,达到意思不到的艺术效果。这种艺术境界,不也经常发生在我们的股市中吗?不少投资者都是在热血沸腾之时,全仓买入被套。因此,笔者认为学会音乐欣赏,对炒好股票有非常大的帮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