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重压力难抑春升行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05: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8日

  至

  2月22日

  

2月18日

  至

  2月22日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本周A股市场一度因为红色星期一而引发各路资金对市场重回弹升轨道的乐观预期,但随后的三根阴K线则挫伤了投资者热情,对后续行情的悲观看法再度弥漫。但笔者认为,市场虽寒气逼人,但已属于“倒春寒”,股市春天的脚步渐行渐进。

  三重压力击溃多头

  一是再融资压力接踵而至。浦发银行的400亿元融资额度预期一下子击溃了本已脆弱的多头心理防线,不仅浦发银行的股价走势形成雪崩特征,而且整个金融股也在本周成为跳水冠军,迅速带动大盘重心下移。

  二是上市公司业绩高成长预期正在受到市场不佳走势的考验,尤其是体现在券商以及交叉持股概念股中。众所周知,2007年业绩高成长的动能之一就是投资收益的增长,但随着股价的不振,支撑起07年高成长基础的投资收益已大打折扣,甚至已有激进观点称今年元月份的券商业绩或将同比大幅下滑,如此自然推动此类个股在本周持续走低,成为市场的又一压力源。

  三是关于所得税修改中关于“个人所得的形式,包括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所得为实物的,应当按照取得的凭证上所注明的价格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无凭证的实物或者凭证上所注明的价格明显偏低的,参照市场价格核定应纳税所得额。所得为有价证券的,根据票面价格和市场价格核定应纳税所得额。所得为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的,参照市场价格核定应纳税所得额”的描述,让市场感到些许恐慌。但值得指出的是,资本利得税并不会征收,只是市场误读了这一政策,从而放大了市场的调整压力。

  与此同时,前期市场热点在本周末相继步入震荡整理,从而使得A股市场缺乏强有力的领涨品种,如说本周初较为活跃的钢铁股在本周末步入调整行情中,急跌更是放大了市场的调整压力。而由于近期市场热点主要以游资为主,因此热点的回落也显示出游资出现资金离场特征。如果再考虑到前文提及的基金等机构重仓大盘股回落所带来的机构资金离场特征等因素的话,不难看出,当前A股市场整个资金面其实已呈现出净流出的趋势,这必然会抑制A股市场走势。

  三大积极信息渐显

  不过本周A股市场有三大积极动向,这让市场依稀看到春“升”的希望。

  首先,基金发行渐入高峰期。2月份以来,相继有12家新基金获批或已经发行,与此同时,还有6家老基金进入持续营销阶段,这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即便按照每个基金募集50亿元份额以及排除部分基金是债券型因素,2月份A股市场的新基金份额将新增近千亿元的庞大规模。而近期持续急跌的权重股在释放估值风险以及再融资压力之后,估值相对便宜或将引发这批增量资金的关注,从而令当前下跌埋下了未来春“升”的希望。

  其次,机构资金在撤离权重股之后,也在积极寻找新的投资机会,那些主营业务突出、未来产能释放或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的中小市值股成为此类机构资金青睐的对象,从而使得一大批中小板块新股在近期成为市场的热门股,如宏达新材三全食品大立科技等品种均有不俗走势。如此特征也就显示出机构资金的一个新动向,即在整体资金面相对紧张以及权重股再融资压力下,机构资金正在寻找着突围方向以及实施着新的投资策略,即成长性高、再融资压力不大的中小市值品种有望成为机构资金聚集的对象,机构资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我缩容的方式达到出奇制胜的目的。

  第三,人民币升值趋势有进一步提速的可能。在本周创出7.1452的汇改以来历史新高后,这也意味着自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已升值2%。而众所周知的是,本轮A股市场牛市源动力之一就是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资金流动性过剩的预期,同时海外市场经验也表明,本币升值将带来本币计价的证券市场的强势。所以,这也将与新基金发行、老基金营销一起构筑起春“升”行情的资金基础。

  沪市本周-2.82%

  开盘4546.75 收盘4370.29

  深市本周-1.91%

  开盘16718.78 收盘16179.5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