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巨额再融资考验牛市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05: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巨额再融资考验牛市底线

  □联合证券 王慧

  本周市场在巨额解禁和再融资压力的冲击下展开宽幅震荡行情,权重股的集体下挫使得上证综指再度跌破年线支撑,最终报收于4370.28点,周跌幅达到2.82%。本周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双双以中阴线报收,前期低位支撑面临考验。

  由于本次自5500点以来的大跌行情使市场信心受到严重打击,投资者心理预期很不一致,而在面临新股密集发行、大非解禁高潮的双重压力下,再融资又重创市场。统计显示,截至2月20日,今年已有44家公司提出再融资方案,A股市场再融资金额高达2658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再融资额不过2800亿元。上市公司在一个多月内如此频繁地发布再融资预案,无论对市场资金面还是心理面都是严峻考验。下周中国铁建新股申购、招商银行限售股解禁,使得近期市场资金面极为紧张,从而令大盘蓝筹股失去支撑。

  目前情况来看,经过连续下跌,A股市场估值已进入合理区域,加之新基金发行的信息、周边市场基本企稳等因素,大盘继续大幅下行空间不大。但考虑到目前市场面临宏观面及资金面的众多不确定性因素,观望谨慎仍将在市场内占据主流。

  从热点来看,风格板块切换至大盘股的时机尚未成熟,因此短期大盘将维持震荡筑底行情,大幅波动难以避免。操作上,由于短期内市场存在震荡反复的可能,投资者可在控制仓位前提下逢低介入参与反弹,加强波段操作。品种方面,尽管中小盘股已持续较长时间表现超越大盘股,同时近期部分大盘股开始有所活跃,但目前风格转换的时机仍不成熟,投资者短期内仍应以成长性良好的中小盘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

  目前阶段两类个股值得积极关注。一是高送配个股,在市场整体表现孱弱之际,高比例送股这一题材已经成为了安稳的避风港,历史表现显示,高比例转增股本或送股的个股在年初行情中一直受到良好追捧而走出大幅上涨行情,今年更是应该抓住实行新会计准则后首次报表的契机,在股本扩张潜力股上掘金。拥有较丰厚的资本公积金和每股未分配利润,拥有较强盈利能力的个股值得留意,尤其是中小板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二是成长预期较为明确的涉农股(农业、化肥和农药)。由于近30年以来全球可耕地在减少,食品存货已经达到1972年以来的最低点,按照现在的低存货和可耕地面积减少的情况,农产品价格仍会继续上涨。罗杰斯也认为,当股票价格走低时,商品价格就会走高,而农业、水处理、环保、旅游等领域会突破“衰退屋顶”,带来又一次经济的繁荣,这就是“在衰退中进步的行业”,中国现在同样在上述领域中存在巨大的投资机会。但经过前期炒作后,许多农业股短线调整压力加大,后市选择集中度较高的优势细分子行业、从产业链中选择居主导地位的公司可充分分享商品牛市的盛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