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震荡 买不买新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05: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张宝

  春节以来A股开始企稳,新基金发行也金鼠闹春。2月18日,建信优势动力和南方盛元红利两只股票型基金同时发行,加上此前2月14日发行的华夏希望债券基金及稍后将于2月25日露面的广发增强债券型基金,鼠年接连开闸放行的4只新基金给基金市场注入一丝暖意。然而,在2008年股市不确定性加大、个股结束普涨而进入分化时代的格局下,投资者又该如何对待接踵而至的新基金?买还是不买,我们不妨先看看这些新基金各自的特点后再作决定。

  低风险类基金稳健为主

  华夏希望债券基金:华夏希望以不超过20%的资产参与新股申购及二级市场绩优个股投资。新股申购是一种风险较低、回报较高的有效投资策略。2007年沪深两市新股申购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16%,通过新股申购策略可有效提高投资收益,这一新股申购比例在所有债基中是较高的。华夏希望继承了华夏债券A/C的交易方式,保留C类收费,进出省钱(C类收费模式申购费为0,投资者持有满30天以后,赎回费也为0,仅按照0.3%的年费率收取销售服务费,大大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

  广发增强债券基金:广发系历来以高举高打、旗下无弱旅称雄于业内。广发增强债券基金券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非债券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合计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持有的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并且广发基金公司在费率设计时选择了“让利于民”的策略,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按业内较低标准收取,无认/申购费,持有期限在30日以内的基金份额,赎回费率为0.1%,持有期限超过30日(含30日)的基金份额,不收取赎回费用。总体费率处于业内较低水平,较大程度地让投资者获取收益

  点评:天相投资认为,两只基金均属偏债型基金品种,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基金、混合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值得注意的是,两只债券基金均可以打新股,在这种情况下,两只债券基金不但风险有限,同时又能借助打新股获得一定收益的产品,这类基金成为那些风险厌恶型投资者提高收益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投资债券型基金时,投资者必须知道自己的成本,就是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认/申购手续费和赎回费。认/申购费会立刻减少你投资的本金价值,造成收益率大幅降低。以一只收取1%认/申购手续费的基金与无手续费基金相比较,投资10000元前者需要支付100元手续费,投资本金降为9900元,而后者本金仍然为10000元,若两者投资对象、信用评级、到期日等相同,但前者的收益在起点便比后者低1%。因此,投资者在投资债券型基金时必须“锱铢必较”,千万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高风险类型:股票基金

  建信优势动力基金:建信优势动力基金发行60亿份,存续期5年。该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基金资产的60%-100%,固定收益类证券和现金投资比例范围为基金资产的0-40%。

  点评:光大银行理财师认为,该基金股票投资比率可达100%,属于高风险基金。其设计的“救生艇”条款等,可以避免其上市后出现长期的折价,具有一定优势。但在未上市之前投资者不能进行申购赎回,也不能卖出,在目前大盘不稳的情况下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高风险承受力的投资者可参与申购。

  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发行规模为80亿元。根据其产品设计,封闭期内基金投资股票占基金资产的60%-100%;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及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的0-40%。该基金在募集结束后将开始为期一年的封闭期,一年最多可分红12次。

  点评:建设银行理财师认为,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更像一个开放式基金,只不过在其募集结束后有一年的封闭期。由于该基金在一年的封闭期内基金份额不能赎回或转让,因此投资者应该认识到不能赎回的风险。另外,该基金整体风险偏高。

调查:你会不会买新基金?

日前又有几只新基金获批,那么你会不会买新基金呢?

不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