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再度考验牛熊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0:03 每日新报

  编者按:A股市场周四出现下跌,上证综指最多下跌114.36点,大幅跌穿4500点关口,并一度失守被称为“牛熊分界线”的年线支撑。

  受到外围股市造好的刺激,加上逢低买盘进场博弈年线反弹,周四午后推动深沪股指一度翻红,但大盘蓝筹股跌势难止,最终拖累上证综指收市下跌39.85点。

  权重股拖累大盘

  从盘面观察,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只有2只上涨,中国石化大跌4.43%,浦发银行下跌5.98%,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金融股亦普遍跌逾2%,令权重股继续成为拖累大盘的主要空头压力。

  昨日两市共有六成个股上涨,其中涨停的非ST类股有15只,涨幅超过5%的个股有102只,而跌幅超过5%的个股仅有6只,但大盘蓝筹股普遍跌幅居前。

  从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各大行业表现分化,采掘、石化、水电、木材、商业等行业涨幅居前,而地产、金融、公用三个行业则跑输大盘。G概念个股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该板块出现个股普涨行情。

  资金面压力巨大

  继中国平安1月21日公布1500亿元的融资计划后,短短一个月内共有23家上市公司密集出台再融资方案,涉及资金2043亿元。而浦发银行酝酿再融资方案,加剧了市场资金面的压力。

  统计显示,23家上市公司中发布增发预案的共计16家,拟募集资金1557.3亿元,除去中国平安1100亿元的巨额融资外,规模较大的有招商地产拟融资80亿元,ST泰格拟融资63亿元,山西焦化拟融资30亿元,*ST源发拟融资26.6亿元。

  2月份被认为是2008年解禁潮的开端,而3月份的解禁总市值将达4006亿元,迎来今年“大小非”解禁首次高潮。分析人士提醒,解禁个股在解禁前带来的市场恐慌较之解禁后的真正套现行为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关注确定性机会

  虽然大盘下跌,但市场机会依然存在。分析师指出,目前依然有能力保持良好的板块轮涨的上升格局,持续的做空力量并不强,市场可以通过自身力量的调节来消化短期的一些不利因素。在新基金不断发行的刺激下,大盘可望保持震荡反弹的格局,短期调整反而为投资者再次提供了逢低吸纳的机会。

  渤海投资秦洪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相对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一是符合产业政策发展趋势的投资机会,如环保设备股,九龙电力合加资源等品种可予以跟踪。

  二是具有相对确定利润增长点的个股。这在中小板块中较为典型,比如说下游需求旺盛且存在着一定产品缺口预期的宏达新材在近期反复逞强,明显有新多资金介入,从而提供了相对确定的成长性机会。

  新报记者 任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