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339亿解禁股今年出笼 扩容或改变市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3月份接踵而至的解禁潮,让A股投资者切切实实地体会到了何谓“套现压力”。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8年全年A股市场共计将解禁1339.193亿股,总市值超过29763亿元。而分析人士认为,所谓的套现压力个股存在着极大的差异,股东是否会选择在刚解禁的市场敏感时期仓促套现,还要看市场大势和所属行业景气度的脸色。

  股改解禁股市值最高达16283亿元

  根据中原证券的统计,2月份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解禁和股权分置限售解禁两大类型的解禁市值最大,分别达到1361亿元和1330亿元。而就全年来看,因首发解禁的共有161家公司,总解禁股份为427.8亿股,总市值达10822亿元;因增发解禁的共有112家企业,解禁总股份为83.8亿股,市值达到2004亿元;同时,将有多达1007家企业的股改限售股在今年解禁上市流通,涉及解禁股总数为801.5亿股,市值超过16283亿元。

  单纯从数值上来看,股改限售股解禁到期公司的套现压力最大,而根据中原证券研究所对2007年以来限售股解禁后股票的市场表现进行的统计分析,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和内部职工股解禁后对股价有促进作用,而公开增发机构配售股和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后对股价则起到了负面作用。因此,中原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张刚建议投资者回避公开增发机构配售股和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公司,并对解禁数额巨大的公司股票也应保持谨慎。

  银行股套现压力大

  经测算,在2月份解禁的125家企业,总共涉及19个行业,其中解禁市值最大的行业为银行业,解禁市值达2292亿元;能源行业、运输业、房地产业则以519亿元、318亿元和224亿元分列二至四位。

  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两大银行股32.79亿股和23.62亿股的限售股上市流通,让兴业银行股价从2007年10月29日的70.5元高价,一路下挫至昨日42.44元;招商银行也从46.33元的高价,下跌至32.2元。两只解禁股也拖累银行类股1、2月份的市场表现,根据wind统计,银行类股1月份整体下跌16.62%,相比全部A股11.36%和沪深300指数13.41%的下调幅度,明显跑输大盘。而在2月份全部A股反弹6.86%的大势下,银行类股也只录得0.49%的微小涨幅。

  东海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赵娜认为,2008年银行类股限售股份解禁较为密集,银行类股的套现压力极大,主要压力集中于2月份和5月份。除在二月解禁的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外,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在2008年也都有较大比例的限售股解禁,且套现压力不小。

  反观同样存在解禁股数量庞大问题的能源、运输和房产类股,虽然1月份也都出现17.22%、15.56%和6.01%的跌幅,但2月份则纷纷随大市反弹,涨幅分别达到5.39%、6.93%和1.53%。

  张刚表示,由于今年各方对后市的判断不明,故具有防守功能的能源、运输类股将受到机构的关注,后市这两个行业受解禁影响不大。而房地产的解禁股东会否选择套现,以致影响到整个板块的走势,则还要看宏观调控政策今后的变化。

  “目前大盘处于调整期,大批解禁股东实施抛售行为的可能性并不大。”张刚认为,除非股东确实有资金需求,或对个股后市判断悲观,否则解禁股东不会选择在这样一个时点大笔抛售股票套现。他认为,目前的所谓解禁压力更多地反映在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上,而大批解禁股真正实施套现,很有可能出现在下一轮大盘自高位下跌的拐点附近,届时对A股市场的冲击才是实打实的。李若馨

    相关报道:

    扩容压力改变市场中期预期

    非金融类权重股有望助大盘反弹

    大盘风险有限 个股风情无限

    机构趁大盘IPO发行在即转战夺取7天资金

    新股发行闸门重开致市场资金面压力空前

    三大外部压力冷吹A股 解禁一剑双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