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昨发央票回笼资金102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2:40 新闻晨报

  □记者李强

  晨报讯管理层紧缩银根的决心在新年首月CPI“破七”之后变得愈加坚定。昨天,央行发行了两期央票,规模达到1020亿元,两期央票的统一缴款日均定为本周五。央行称,发行巨量央票是为了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

  在通货膨胀压力居高不下的当下,中美利率“倒挂”幅度扩大,加息已非最好的应对之策。银行的宏观分析专家预测,接下来,央行可能更多地是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紧缩性工具。

  昨天,央行发行了3年期和3个月期央票,最高发行量分别为780亿元和240亿元,共计1020亿元。而2月14日,相同期限的央票发行量分别为900亿元和300亿元。

  2月19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通过央票和正回购回笼资金950亿元。而本周到期正回购1050亿元,而央票到期规模仅为165亿元,两项合计1215亿元。在不考虑21日正回购操作的基础上,央行本周已经净回笼资金755亿元。多家商业银行资金部人士预测,本周央行净回笼资金几乎肯定突破1000亿元。

  与流动性开战,抑制通胀已经成为眼下央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据银行人士分析,从紧的货币政策基调并未改变,在目前流动性整体宽裕的格局下,央行的回笼力度不会减小。

  多家银行交易员表示,央行或将采取进一步紧缩手段。由于今年1月份银行信贷猛增,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发行惩罚性定向票据的可能性很大。其中,大型国有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将是定向央票的主要买单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