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股再次遭遇融资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6:19 北京晚报

金融股再次遭遇融资门

  记者 邵泽慧

  股票只要一宣布融资,就一定会遭到市场的抛售,前有中国平安,今有浦发银行。昨天浦发银行在市场传出将增发10亿A股、融资400亿元消息后,最后跌停收场,今天上午浦发银行再融资被证实,进一步引出抛售潮,开盘再度下跌8%以上,股市在此影响下,一度下跌超过100点。

  5家机构抛售浦发9亿元

  继此前中国平安传出高达1600亿的融资消息后,现在一传出融资消息的股票就会在市场上遭遇“人人喊打”。根据上交所公开交易信息,卖出浦发银行前五位的均为机构席位,总金额从1.86亿元到1.56亿元不等,5家机构抛售金额总计近9亿元。有媒体报道称,基金经理听到这一传闻,不管是真是假,反正首选动作就是逃。而不少股民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已经被浦发银行的狂跌态势给弄懵了。

  融资计划2658亿元

  昨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研究以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补充核心资本。目前,具体方案尚未确定,公司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后并披露。同时,浦发公告指出,公司目前业务活动正常,公司高管层正常履行职责,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

  今年,融资成为了中国A股市场的一个关键词,继中国平安之后,浦发银行外,招商地产昨日也公布年报表示,准备公开增发募集资金80亿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0日,今年已有44家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不包括浦发银行的400亿元增发计划,A股市场再融资计划已达2658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再融资额只是2800亿元。

  小股民指责“恶意圈钱”

  对于这些公司的“圈钱”行为,股民纷纷指责其为“股票毒药”。一位股民还做了一首《圈钱令》:“沪/上市公司圈钱忙/惊回首/跌去三成三/深/创业板正筹备忙/齐声唤/骗钱真不难”。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方案引发投资者不满,其中最主要的理由是,上市公司在再融资中忽视了中小投资者的基本利益。一方面宣布天价融资额,一方面却对资金用途三缄其口,难怪遭到投资者抛弃。有观点认为,对此相关监管部门理应给予高度重视,并采取积极的措施予以解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浦发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