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融资门”成脆弱市场又一重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3:2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对昨日大盘下跌的原因,市场将其归咎于最近越演越烈的大盘股再融资,而传言浦发银行4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成了昨日市场下跌的直接导火线。

   拟再融资额超过2500亿元

  最近上市公司拟再融资规模到底有多大,我们可以对最近推出融资方案的大盘股做一个大致的统计。最新的融资传闻是浦发银行将在3月8日公布2007年年报时公布增发10亿股,融资400亿元的方案。浦发银行的融资方案在大盘股中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大的一家。开启今年大盘股大规模再融资大门的是中国平安,中国平安在1月份公布再融资1600亿元的消息一出台,便引发股市大跌。

  中国平安融资方案出炉后,相继有中国石化300亿可转债方案、民生银行150亿可转债,以及融资规模稍小的国电电力招商地产融资方案出炉。这些已经出炉的融资方案加上浦发银行400亿的融资量,仅这些大公司拟再融资额就达到2570亿元。

  如果2570亿元的融资额得以实施,其融资量相当于中行、工行、建行、中国神华中国石油五大权重股A股发行时总的融资规模。统计显示这五只大盘股A股融资量为2584亿元,市场将再承受五只大盘股。

  接二连三的融资方案,让市场成为吸纳资金的“无底洞”,浦发融资传闻更加深了这种印象。导致昨日早上大盘冲高回落,并最终下跌的是银行股。浦发银行跌停,深发展、招商银行华夏银行跌幅居前。昨日公布年报的招商地产,虽每股1.61元的业绩十分优秀,10送5股的方案也的确不错,但计划再融资80亿元的方案,就足以吓退看好它的股民了,昨日该股下跌6.15%。

   闻风下跌折射心态脆弱

  “其实市场本身不缺钱,缺乏的是信心,目前市场心态脆弱,所以听到融资传闻后立刻下跌。”招商证券周小平分析,“这也体现了投资者对大盘股急急忙忙融资的一些不满。”

  “大盘的如此走势,颇有当年熊市的遗风。因为在2003年、2004年,每当听到融资、再融资的信息,大盘就会出现暴跌的走势。”渤海投资秦洪认为,“昨日同样由于对金融股再融资而使得大盘出现急挫,难怪业内人士有似曾相识熊又来的感觉。因此,在短期内,不排除大盘有进一步走软的可能性。当然,由于量能的放大等因素,短线资金也有着一定的活跃趋势,故建议投资者在仓位配置上可适当低配,重点跟踪近期放量明显的强势股品种。

  远东证券范戈等分析师认为市场的心态脆弱也很正常,目前周边市场仍未趋稳,美国次债风险正在逐步释放;同时国内宏观经济有减速迹象;刚刚公布的CPI数据创十年新高;而大盘正迎来限售股解禁高峰等等,整个市场可以说是内忧外患。在这种情况下,再融资计划的不断推出,自然会造成市场心态恐慌。对于后市,分析师们认为调整空间有限,但脆弱心态下大盘的反复震荡将频繁出现。本报记者李龙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