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江证券:震荡市中有哪些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长江证券:震荡市中有哪些机会

  ⊙长江证券 张凡

  近一段时间以来外围股市的暴涨暴跌让市场摸不着头脑,一个政策与一个领导人的讲话使得国际股市大幅波动,而A股也在这个过程中忍受着煎熬。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外围市场的赚钱效应在降低,而A股也难于幸免。不过A股并不会像港股一样时常跳空高开或者低开留下大大的缺口,基本上仍保持着其一贯的连续性,有缺口必补似乎已经成为了A股的一个习惯(但是这种习惯迟早是会要命的)。

  目前有两类投资机会在这个市场中更为有吸引力。第一类机会是认股权证的套利机会。目前有几只认股权证处于负溢价率,其中有的甚至超过了-8%。虽然认购权证的套利风险较认沽权证要大,但是在基于未来预期的基础上,其安全程度仍较高。一些高溢价的品种,如日照港权证,虽然已经处于价外状态,但是其正股良好的基本面对其溢价形成了较强的支撑。所以,A股含认股权证的股票从未来来看是安全的。

  第二类机会是今年所蕴含的事件投资机会。在2008年这个震荡强烈的市场中要想获得好的成绩,就必须通过对事件的把握来进行投资,如奥运会等等,这每一个事件都会对一个板块或者一类股票形成一定的刺激。虽然事件性投资机会并不能迅速反映在上市公司业绩中,但是资本市场是炒预期,预期的形成对这些股票股价的上涨是有刺激作用的。

  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震荡市中是选股的好机会。关于选股,笔者想强调一点,对于中国这样新兴的资本市场来说,依据业绩等境外成熟市场的选股方法来投资并不完全可靠,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一些业绩并不是很好的股票涨幅反而巨大却很难搞懂其中的原因,那是我们忽视了商业模式的重要性。在中国目前的市场里选择长期高成长的公司,就一定要考虑其商业模式而不是目前的业绩,包括进入壁垒、专利、盈利模式等因素可能显得比业绩更为重要。

  最近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我们的基本面并没有那么差,反而还超出了大家的预期,这就说明市场仍旧能够上涨。底部反复震荡是好事,但是并不是说因此全面看多,国际市场的影响对A股的冲击现在仍未减弱,仍需要观察海外市场的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