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美取三联商社股权只为渠道不谋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美取三联商社股权只为渠道不谋壳

  ⊙本报记者 郑义

  三联商社股权拍卖真相终于揭开,国美电器通过收购11号举牌者山东龙脊岛有限公司成为三联商社间接控股股东。在好似水落石出之际,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国美电器入主三联商社可能只是权宜之计,最终将放弃借壳上市,单取三联商社的销售网络渠道。

  有关资料显示,三联商社经过多年培育造就了宝贵的渠道资源。公司在山东内外拥有200家连锁门店,其家电连锁系统在济南乃至整个山东,具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地位,三联商社股权被拍卖,为国美提供了入主山东家电市场的良机。有关专业人士称,国美之所以对三联商社股权不惜代价,不仅是国美一贯的剽悍风格使然,更是国美对三联商社渠道价值及其战略意义的判断与定位。

  对于国美只要渠道不要壳的取向,某证券公司知名研究员认为,此种取舍非常符合国美一贯的市场理念。山东市场之大,三联渠道之诱人,已成为国美必破之城,国美只取三联网络资源,并没有减弱本次行动的意义。

  但国美如果同时借壳上市,虽然因此拥有了A股融资平台,同时也将面临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甚至障碍。这位专家认为,一是任何一家公司都会存在遗留问题,其处理成本往往较高;二是几大股东之间持股量接近,存在治理困难;三是其他股东是否会积极配合国美运作,存在协同难度;四是国美现金流比较充足,公司在香港上市,如需融资可采用发行A股方式,相对成本较低。总之,国美借壳将付出更高成本。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美将选择适当时机,出让三联商社股权,只带三联渠道抽身而去。如果国美仅取三联渠道,该宗三联股权又将落入谁家?又会是谁由此借壳?人们自然会想到另一位幕后人:举牌者的实际控制人山东建邦集团。有消息称,山东建邦集团接壳的可能性较大,这也是国美与建邦集团之间达成的意向之一。

  记者为此联系到建邦集团副总台女士,对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该女士分别以“不清楚这事”、“不知道这事”、“不负责这事”,予以回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三联商社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