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色证券”似可“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诸葛立早

  继去年提出“绿色信贷”并在全国铺开后,今年上半年国家环保总局联合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推出两项新的环境经济政策——绿色证券、绿色保险。如此之行,信贷、证券、保险基本上涵盖了企业筹集资金的所有渠道。

  “绿色证券”,我认为应该是2008年在证券市场叫响的一个口号。绿色信贷是环保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三部门为了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盲目扩张,于2007年7月30日联合提出的一项全新的信贷政策,其本质在于正确处理金融业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其主要表现形式为:为生态保护、生态建设和绿色产业融资,构建新的金融体系和完善金融工具。那么,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资本市场,在正确处理金融业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上,更应该率先垂范。“绿色证券”的“先行”,是题中应有之义。

  实施“绿色证券”,首要的是建立和完善制止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通过证券市场融资和再融资的体制与机制。应通过立法明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机构的相关责任,并设立问责机制。一旦相关机构违规,就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同时,环保部门在公布绿色信贷黑名单企业的同时,也应为环境违法项目提供融资和再融资的保荐机构一同公布于众,接受公众的监督。与此同时,则要求保荐人强化对环保理念的认同感,建立环保与证券两部门间的信息沟通机制。国内券商应借鉴国外做法,使保荐人逐步熟悉国际“绿色证券”模式;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方面,环保部门要及时发布企业环境的违法信息,同时,券商、基金等机构也要及时提供使用环境信息的反馈情况,真正做到信息共享。总之,要把好证券市场的“入口”,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违法的企业和项目进行融资和再融资控制,以“绿色证券”机制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盲目扩张。

  “堵”是“绿色证券”之一“策”,“导”则是“绿色证券”之另一“策”。日前,从《新华每日电讯》上看到一篇文章说,日本2004年的GDP占全世界的11%,而其当年二氧化碳排放仅为4.7%,其效益不仅对发展中国家来说难望项背,在发达国家中也是一骑绝尘,遥遥领先。目前许多国家大城市的空气污染非常严重,这主要是发电厂发电排放和汽车尾气排放的二氧化硫造成的。如今全世界共有4000台脱硫装置在运行,其中仅日本就集中了3200台,由此不难想象日本在该领域的投入之大和环保意识之强。由于日本大量配备了脱硫装置,所以日本平均每发1度电所排放的二氧化硫仅为0.2克。我当时就冒出一个念头:我国资本市场可不可以为中国的“脱硫装置”生产企业网开一面呢?倘若中国的“脱硫装置”生产企业能够通过资本市场做强做大,一则可以为中国的生态环境的改善贡献力量,一则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成长性极强的上市公司的机会。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美国得以在包括高科技产业等经济领域保持巨大的优势,主要是依靠一个以资本市场为核心的技术与资本相结合的强大机制,那么,我们今天通过资本市场为节能环保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这也是资本市场的一种发现机制和创新机制。

  “绿色证券”,对中国资本市场是考验也是机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