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记者观察:加息阴影笼罩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4: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尽管CPI高企在预期中,但是,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高达7.1%,创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仍然引发了市场的惊叹和担忧。

  受这一数据影响,昨日股市一度波动,随后在大盘指标股推动下有较大幅度上涨。但是,这并未能消除投资者对CPI创新高后的加息预期以及对股市负面影响的担忧。尽管股市在去年持续加息下屡创新高,加息似乎成为利好,但今年,加息肯定不是利好,在目前股市弱势背景下,加息对股市的打击可能超乎想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加息对股市的累积效应迟早会显现出来,美国次按危机也是在美联储持续不断的加息下才暴露出来的。

  问题是,尽管CPI创新高,美联储却大幅降息以及进一步的降息预期,我国加息的可能性有多大?专家学者意见不一。交通银行研究部称,目前CPI的持续上涨已经通过生活资料价格的上涨开始传导到PPI(工业价格指数),反过来PPI的持续上升也会影响CPI。物价上涨由食品向非食品和工业品互相传导,表明未来我国CPI上涨的压力在持续增强,通胀形势仍较严峻,建议央行加息。

  但是,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1月份CPI创出新高,其部分反映了雪灾所造成的供应短缺现象,而使用利率应对这种通胀并不合适。经济学家魏杰接受央视采访时认为,如果接下来的CPI继续上涨,央行就应该加息。但是,CPI会继续上涨吗?申银万国认为,受季节和雪灾因素影响,不仅1月份,2月份物价增速大幅度加快也是定局,他们预计2月份CPI涨幅将接近8%。一些分析师也表示,雪灾对物价的影响在2月份会更集中地表现出来,再加上春节集中消费和春节后农民工、学生返校消费高峰的影响,2月份CPI可能还会走高。

  加息阴影笼罩股市,CPI能否持续走高很难肯定,但加息对股市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

  本报记者 陈道

  (编辑:kaizoo)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