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石油快速拉升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石油快速拉升的背后

  □申银万国 桂浩明

  毫无疑问,近期中小市值股特别是题材股表现突出,不过目前市场热点已经显示出扩散趋势,尤其是沉寂很长时间的大盘蓝筹股,也显现出做多欲望。如中国石油,该股在连拉5根阴线后,昨日收盘前半个小时突然启动,快速上涨了2.7%以上,由于其巨大的权重作用,股价上涨也就转化为大盘的强势走高,当天沪综指2.10%的涨幅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中国石油的贡献。

  应该说,很大程度上中国石油具有风向标作用,当初它从高位下跌,不但将追涨者深套其中,而且也严重打击了市场人气。此后,特别是在中国石油计入指数以后,它的涨跌对行情的影响就更大了,人们在市场操作中,不得不认真考虑中国石油的因素。其在市场上的表现,不仅反映了投资者对其价值的看法,也提示了人们对市场的看法,甚至还可能提示了机构投资者对行情趋势的某种观点。从中国石油上市到现在,它拉出比较像样的阳线有这样两次:一次是在去年12月下旬,客观上这也是当时股市出现一波反弹的时候;还有一次是在2月初,这次当然是受政策刺激的因素比较大,但也是和大盘同步的。所以,中国石油动了,往往提示了市场格局开始变化。

  近期虽然股市有所走好,但表现强劲的基本都是中小市值股,包括中国石油在内的大盘蓝筹股只能是行情的旁观者,中国石油限售股的解禁上市令其走势更弱一些,但正是因为这样,它在本周二下午的突然上涨就值得注意。客观而言,该股目前的价位的确比较低,存在相应的投资价值,进一步说,以它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在经过了较长时间的沉寂后,事实上已经有反弹要求了。

  当然,现在市场格局下,很难想象中国石油能长时间成为行情的领头羊,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它所表现出来的强势特征(即便只是短期的),事实上也起到了驱使大盘蓝筹股活跃、令市场热点从中小市值股向大市值股,从题材股向蓝筹股扩散的推动作用。由此所形成的市场氛围,显然要比仅是几个农业股、高送转股的此起彼伏要好得多。

  本周一,借新批两个开放式股票基金以及批准七家券商开展专项理财业务的消息,大盘不过上涨了1.58%,而周二在股指一度下跌的情况下,由于中国石油的上涨,结果却迎来了大盘上涨2.10%的局面。对于理性的投资者来说,现在看重的并不仅仅是中国石油还能走多高,而是由此引发的市场热点扩散能否出现,特别是大盘蓝筹股行情的空间有多大。也许从各方面的条件来看,现在大盘蓝筹股要全面启动恐怕还不行,但随着热点的扩散以及相关股票的活跃,这一板块的行情早晚会有,对此投资者要保持关注,同时也要去作一些相应的准备。毕竟从市场操作层面上来说,仅就市场热点出现扩散以及大盘蓝筹股有所活跃这两点而言,就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信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