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辩证看待当前反弹的量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辩证看待当前反弹的量能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市场研究总监 桂浩明

  进入本周以后,沪深股市在多种因素的推动下,出现了反弹行情,多数个股股价上涨,并且形成了局部的热点,原本散淡的市场人气,也为之一振。不过,还是有很多投资者指出,时下的股市行情很难令人放心,这主要是因为反弹没有得到成交量的配合。几天来,两市合计的日成交金额都没有明显突破1500亿元,在近期行情中属于较低的水平。考虑到在这个阶段限售股解禁的数量巨大,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个股题材,大盘理应要放出相应的成交量。而目前的实际情况却与市场要求不符。这种相对低迷的交易活动,是否能够支撑起一轮真正的上涨行情呢?

  那么,如何来看待现在这种现象呢?首先应该承认的是,目前的成交量的确是偏小的,客观上它已经对大盘行情的运行产生了负面的作用。事实上,作为股市中最重要组成部分的大盘蓝筹股,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像样的表现,它们的滞涨乃至逆势下跌,实际上已经拖累了行情的运行。所以,现在的股市行情,在很大程度上具有局部性、结构性的特征,而不是全方位的。既然这样,那么它难以有放量的表现,也就是不奇怪的。所以,在某种程度上也许就可以说,正是时下行情的局部性特征,决定了成交量会处于相对比较低的水平。

  一般来说,人们都认为限售股的流通,会直接加大相关股票的供应数量,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就会导致这些股票在交易中出现放量,这当然是符合逻辑的推导。但是,至少到目前为止的现实情况是,那些有限售股流通的股票,此时成交并没有明显放大。其原因,可能是卖出方对股价表现不满意,不愿意在目前位置上抛出;也可能是投资者对于有限售股流通的品种比较谨慎,愿意马上介入的不多,以至接盘很少。反正,就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似乎并没有构成能够让解禁的限售股大幅换手的氛围。于是,这样一个有利于市场放量的因素,也就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此外,虽然现在市场人气有所活跃,但是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都是很不够的。对于投资者来说,从美国的次贷危机到国内的“两防任务”,如此等等因素的存在都构成了心理压力。因此,现在的行情,一方面是因为超跌而形成,具有很强的技术反弹的含义,因此在某种角度上来说具有被动性,无从吸引大资金强势介入。另一方面,由于大盘蓝筹股仍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动作,而在市场上比较活跃的都是短线资金。虽然它们的换手率很高,但介入的股票盘子偏小,股价也不那么高。如此一来,在看似火爆的个股行情背后,却并不需要多大的成交量来作配合。所以,时下股市也就表现出行情尚属活跃,但成交却不那么活跃的局面。当然,本周二下午中国石油突然启动,并且拉动了大盘蓝筹股的行情,并且也促使成交有所放大。但这个局面能否维持,恐怕还需要观察。

  当然,从大的方面来说,股市的明显上涨,最终还是需要有足够的成交量来配合,所谓的价增量升规则也就是这样形成的。但是,在目前这个比较特殊的情况下,一段时间内量价不那么配合,特别是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出的状况,也是一种客观存在。从这个角度上说,由于短期内股市的运行格局不太可能出现根本性的改变,因此在这期间的量价关系恐怕也就要重新定义,人们必须接受目前一段时间交易量不可能放得特别大的事实,并且不因为这个现象的出现而就此认定股市行情难以发展。换言之,辩证地分析目前的能量特征以及市场格局的变化,从中发现并且寻找行情演绎的趋势,也许是更有意义、也更有实战价值的事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